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海玉树20名先心病患儿在京实现零费用救治

2020年08月08日 18: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7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病房内,“扎西德勒”随着孩子们悦耳声音不断传出。这是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发起并主办的“第13届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活动”在青海玉树筛查出罹患儿童先心病患儿治愈后的笑声。

  针对玉树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高发、存量较多情况,北京援青玉树指挥部密云区挂职干部积极联系协调首都优质医疗资源,邀请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健康边疆行”系列活动,到玉树开展针对玉树地区少年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疑似患者开展免费筛查救治。

  5月11日-14日,受北京援青玉树指挥部邀请,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组织委托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顺义区衡山博远儿童关爱中心等多家单位到达玉树,开展青海玉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筛查救治活动。经过专家两天时间共对前期摸排的206名疑似患儿进行了义诊筛查,并确定了首批20名患儿赴京接受手术治疗。

  7月30日,北京援青指挥部为解决路途安全和语言交流等方面问题,协调要求玉树州医院派出两名儿科医生全程护送20名患儿和27名家长赴京。8月1日,经过三天两夜近40个小时的长途奔波,患者、家属及随队医生顺利抵达北京并入住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始治疗。

  这次玉树来京接受手术救助的患儿是在北京援青玉树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经过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委员与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积极沟通准备,在慈善机构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得以顺利开展。首批患儿所需要的手术费由玉树州医保按照现行政策报销后,需要患儿家庭支付的费用将由慈善基金会和社会爱心人士予以资助,实现患儿“零”费用治病。组委会还发动首都慈善企业、爱心人士和密云区企业家共为玉树患儿筹集10万多万元人民币,用于支付患儿及一名家长往返京玉之间的交通费,从而实现了整个治疗过程,患儿家庭不用承担任何费用的零费用治病。

  当天,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北京援青玉树指挥部、北京市密云区领导,北京市顺义区衡山博远儿童关爱中心等在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精准帮扶玉树州健康扶贫进行了座谈交流,各界人士达成共同帮助玉树先心病患儿的共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医药卫生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农工党北京市联络委副主任、健康边疆行组委协调人张绍国表示:为了发掘好北京资源办好玉树事情,让更多玉树先心病患者享受到首都北京的优质医疗服务,未来2年内,健康边疆行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组委会将在北京援青指挥部的协调下,将不定期协调邀请北京的心脏外科专家和B超检验专家到玉树开展儿童先心病义诊筛查活动,对于所有符合手术条件患儿都将在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到北京接受免费手术,力争用2年的时间将玉树存量先心病疑似患儿全部筛查一遍,最终实现玉树州儿童先心病“清零”目标。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