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春藤医学联盟走进西安 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帮扶工作

2019年08月08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8月3日,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无痛分娩专家团赴陕西省西安大兴医院开展了无痛分娩技术帮扶工作。
  西安大兴医院院长贺建军向各位参会专家和代表能够莅临古城西安,他表示,推广无痛分娩技术,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保障母婴安全,符合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及卫生经济学。医院致力打造无痛医院,这与联盟的初衷不谋而合。西安大兴医院作为省市区域医疗中心,理应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为推动我国无痛分娩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西安大兴医院院长贺建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常春藤联盟副主席尹玲教授致辞时表示,无痛分娩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解决产痛问题对于广大麻醉科医生也更是一项重大挑战,分娩镇痛是临床麻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关系到母体和胎儿两个生命的安全。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产科麻醉也面临着诸如产妇年龄逐年增高,产妇病理性肥胖、多胎产妇麻醉管理以及分娩镇痛日趋普及等新的问题和挑战。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方一起把无痛分娩技术在西安市乃至陕西省做好,造福一方百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尹玲

  “普及无痛分娩,助力健康中国”常春藤促进自然分娩推广计划,是由常春藤联盟发起,爱心企业赞助,属于常春藤基层人才技术帮扶活动之一。

  活动现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常春藤联盟副主席尹玲、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常春藤联盟会员联盟会员曲元等专家围绕“促进无痛分娩”主题,就基层医院如何建立分娩镇痛服务体系、硬膜外分娩镇痛实施流程、产科医生与分娩镇痛、助产士在分娩阵痛中的作用、如何建立分娩镇痛品牌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

  尹玲介绍:“很多孕产妇选择剖宫产分娩的原因是不愿意忍受自然分娩的疼痛。推广无痛分娩技术,促进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保障母婴安全,符合我国‘健康中国2030’规划及卫生经济学。该技术的具体实施,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医务人员及家庭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通过常春藤促进自然分娩推广项目,计划用3-5年的时间,在我国省会及地、市级城市的综合医院或妇幼保健院建立‘常春藤自然分娩示范点’,为本地区有意愿开展无痛分娩工作的医疗机构提供教学及培训场所,以期达到示教及普及的效果。培养一支‘产科——麻醉科一体化’的无痛分娩医疗骨干队伍,宣导孕产期保健和科学育儿新知识,提高当地百姓的健康意识和卫生知识水平。”

  会议现场,曲元就“基层医院如何建立分娩镇痛医疗服务体系”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曲元主任介绍,无痛分娩可以降低产妇因疼痛引起的紧张状态,减少不必要的耗氧量,防止母婴缺氧的发生。特别是二胎政策开放以来,开展无痛分娩可降低头胎剖宫产率,减少产妇生二胎的危险系数。而基层医院要建立分娩镇痛医疗服务体系,还需要医院自上而下、全方位的管理和运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曲元

  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自然分娩率不断下降,剖宫产率逐年攀升。我国很多孕妇选择剖宫产的原因是不愿意忍受自然分娩的疼痛。但我国无痛分娩的开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提高分娩镇痛率,可以有效地降低孕妇对分娩疼痛的恐惧,保障母婴安全。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要求,“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倡导优生优育”,“基层服务能力是突出薄弱环节,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亟待提高,服务设施和条件需要继续改善。这是制约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容结构新问题,也是‘十三五’医疗卫生工作面临的挑战。2018年11月,国家卫健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进一步规范了分娩镇痛操作技术,提升分娩镇痛的覆盖范围,普及镇痛条件下的自然分娩,降低剖宫产率等。

  

  促进自然分娩,推广无痛分娩技术需要政府、社会共同努力。据悉,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在2018年启动了“普及无痛分娩 助力健康中国”促进自然分娩推广计划,总目标是创造一个促进自然分娩的社会环境和理念、推广促进自然分娩的适宜助产技术和规范的健康教育内容和方法、降低不必要的剖宫产以及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等,通过建立自然分娩示范点、组建宣教队伍、培养技术骨干、完善保障措施等工作,建立促进自然分娩的激励机制;推广促进自然分娩的适宜技术和措施,提高医务人员对母婴合并症的认知和处理能力;规范促进自然分娩的健康 教育指导;提高促进自然分娩公众认知度;有效地利用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资源,减少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改善和保护妇女儿童健康。

  据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内调查的数据显示,我国总剖宫产率一直居高不下,面对现在二孩政策的放开,势必又将迎来一波生育高峰。但对于无痛分娩,产妇及家属对此知之甚少,或存在安全顾虑。面对此情此况,常春藤无痛分娩基层行开展的意义可谓深远。通过深入基层、现场授课、现场查房,专家团队将最前沿、最实用的知识技术传播于基层医院,从而惠及基层百姓,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