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5G远程机器人手术试验成功

2019年09月16日 13:35   来源:央视网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肝胆外二科团队利用5G网络和外科机器人,实现了两地协同操作,共同完成相隔千里的多器官手术。
  在本次试验中,两位手术者分别在苏州和北京,利用5G网络共同操控位于苏州的机械臂,对试验动物实施了胃肠切除和肝切除手术,并将手术医疗信息、网络和机器人状态信息同步转播至北京监控中心。手术用时60分钟,过程安全顺利。此次试验,为未来外科机器人网络协同远程手术奠定了技术基础,是临床医学、机器人学和通讯工程交叉领域的重大创新。

  试验过程中,在联通5G通信网络保障下,没有因为上千公里的距离及主控制台的切换出现信号卡顿、操作延迟等状况。

  针对目前远程手术中控制权转移、全息化信息传输及安全策略等空白领域,本次手术试验创新性地实现了远程手术由“单点对单点”向网络化发展。在多学科联合手术时,一名患者可以通过链接多位不同领域专家,远程接入完成手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最大化的利用。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