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公开获证监会批复 美年健康启航新征程

2019年09月16日 11:29   来源:鹰眼新闻网   

  预防医学第一股“ 美年健康 ”非公开增发再进一步。

  9月12日,美年健康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新股。

  根据预案,美年健康拟向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机构等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不超过20.46亿元,用于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管理系统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前,有多家券商研报认为,美年健康此次定增完成后,公司的流动资金将进一步得到补充,改善债务结构,降低财务费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为长期新建、并购体检中心带来更多发展动力。

  美年健康方面表示,此举是公司深化“聚焦做大、做强主业”的战略布局之一,从而实现募投项目中生物样本库项目与现有业务板块的联动,拓展健康体检产业链,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虽然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是依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公开数据表明: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糖尿病患者超过9700万;慢阻肺患者近1亿;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总体癌症发病率平均每年上升3.9%左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

  7月,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方面都重点强调了体检的重要性,包括出生缺陷防治、普及老年人的定期体检、35岁人群的血压诊测、有序扩大癌症筛查范围等。

  事实上,健康体检将从以企业员工福利为主逐步走向家庭及个人健康消费刚需,此次定增募投的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是美年健康在C端发力的重要举措。

  预案称,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拟在大连建设能够服务于 2,000 万人存储需求的生物样本库,用于存储用户个人血液样本。生物样本库的采集地域主要覆盖大连及周边的北方地区人群。

  现阶段通过生物样本库的建设,公司能够为用户提供有偿的生物样本存储服务,根据用户的要求对样本进行分析获得关于个体的精确数据,从而为开展精准医疗手段提供个体生物学依据,满足用户长期健康管理的需求。生物样本库建设项目的实施能够为用户健康管理提供更为完善的手段,在公司现有健康体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增值服务。该项目是公司健康体检业务的延伸,与健康体检业务具有协同性。

  一直以来,美年健康积极落实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服务,坚持对设备、质量、产品等方面持续投入,提升疾病检出率。今年上半年,美年健康体检客户的重大阳性检出率为5.44%,通过体检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对客户和病患者的生命健康和家庭幸福产生重大影响。

  公司深知“数据+科技”是驱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并致力于成为一家具备无限潜力的品质驱动和数据驱动的健康服务和生命科技公司。此次非公发项目中“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终端信息安全升级项目、管理系统项目公司”也正是凸显公司强化科技与品质驱动的落地举措。秉承“预防为主、做好重大疾病防控”的理念,公司持续加大在医疗质量上的科学管理、科技数字化投入,强化内控制度落实,确保客户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的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