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话李革博士:做坚定不移的赋能者,共同实现伟大梦想

2019年01月31日 09:21   来源:药明康德   

  

  李革博士

  康德传媒:李总您好,感谢拨冗接受我们的采访。最近《C&EN》将药明康德评为“年度公司”。《C&EN》杂志提到,即便是在发展日新月异的药明康德,2018年依旧是里程碑式突破不断的一年。我们就先从这儿说起吧。您能为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药明康德在去年的主要进展吗?

  李革博士:药明康德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不少进步,我也非常感谢《C&EN》对我们的肯定。2018年,药明康德不断地建能力、扩规模,在全球多个地区新建和扩建研发生产基地,目的就是为了加强一体化赋能平台建设,更好地为全球客户服务。药明康德在上海和香港的上市,也为拓展大健康领域创新生态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支持了3000多家创新合作伙伴的几千个创新项目,推动了诸多新药的开发和上市。我们很高兴看到,MAH制度试点开展以来,头两款获批的新药,药明康德子公司合全药业都是受托企业,为中国创新药的成功上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C&EN》以及所有的新药研发者,和我们有共同的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只要我们坚持走赋能的道路,高效执行,做对的事,把事做好,终有一天,我们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康德传媒:您刚才说“做对的事,把事做好”,在药明康德把事做对,把事做好意味着什么?

  李革博士:当初我们创立药明康德,是因为看到医药研发存在着许多瓶颈,需要建立一个赋能平台来降低行业的门槛。一路走来,我们经历过许多不被理解,甚至被质疑的时候,但我们坚持能力和规模建设,坚持走为客户赋能的道路,用实际行动为客户,为行业创造了价值。

  在药明康德,“做对的事,把事做好”就意味着坚定不移地走赋能平台的道路。坚定梦想,坚决执行,即使有再大的困难,我们也无所畏惧,纵使惊涛骇浪,我们也能从容面对。

  康德传媒:药明康德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赋能平台,您的考虑是什么?

  李革博士:一直以来,医药研发行业存在周期较长、耗资巨大、失败率较高等问题。要改善这些问题,就需要打造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一体化平台,降低新药研发的门槛,提高研发效率。

  通过药明康德的平台,让任何人、任何公司都能够开发新药和健康产品。要做到这样,就要把平台规模做得足够大,平台能力做得足够深,这样才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客户需求,尤其是许多创新者和创业公司,帮助他们取得成功。客户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一个人,一个想法,一张纸,一支笔,一张信用卡,在药明康德的赋能平台上就能进行新药研发

  康德传媒:那么随着公司能力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很多人还是会关心,药明康德是否会发展成为一家药厂,对此您怎么看?

   李革博士:这个问题其实我已经回答了18年了。药明康德要做的事情在公司的愿景里讲得很清楚,我的答案也一直很明确,药明康德永远是一个技术和能力的赋能公司,永远也不会成为一家药厂 

  我们整个行业需要颠覆性的新模式。全世界范围内,老百姓的医疗需求不断上升,但新药研发的时间、成本、和效率依然是发展的瓶颈。 

  整个行业并不缺少一家新药厂,缺少的是一个可以降低研发门槛、提升研发效率的创新平台模式,缺少的是一张把跨国药企、生物技术公司、虚拟研发公司、以及富有研发热情的个体互联交织起来的网络。药明康德想做的,一直在做的,是成为医药大健康生态圈的“赋能者”,与生态圈的伙伴们一起努力,让新药研发变得像开发APP一样高效。 

  康德传媒:您多次提到了“生态圈”的概念,未来药明康德将在这个生态圈里扮演怎样的角色?

  李革博士:今天的医药研发行业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还远不能满足病人的需求。要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光靠一家药厂或者是几家药厂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广大的创新、创业者都参与进来,让每个人的知识和经验都有效地利用和传承,汇聚所有人的智慧和力量,才能让医生把病人治的更好,让病人得到更好的治疗。 

  我们已经看到一个网络型的创新生态正在开始形成。2013年,全世界所有药厂中,小型药厂占 67%;2022年,初创公司和虚拟公司的占比可能达到85% ;2013年FDA批准上市的27个新药中,只有2个来自小型药厂,2022年这一数字将接近50%。这意味着,大量的研发新生力量将会加入我们这个生态圈,会从原来的数百家参与者发展到数百万家,这是个十分激动人心的场景。 

  所以我们希望,药明康德的平台能不断为这个正在快速扩大的生态圈赋能,以数据驱动和技术驱动来打破医药健康的数据壁垒,让不断涌现的大量新型初创公司、研究机构、科学家、创业者、医院和医生都有机会通过我们独有的赋能平台,参与到创新的各个环节,带来更多新药,治疗更多疾病。 

  康德传媒:感谢李总的分享。在2019年,您还有哪些期待?

  李革博士:2019年注定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时代瞬息万变,但人类对于健康长寿的追求是不会改变的,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不会改变的,患者对于高性价比药物的期待是不会改变的,因此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2019年,药明康德还将不断建能力、扩规模,坚持能力和规模建设。把我们的赋能平台打造好,把生态圈建设好,为更多的长尾客户赋能。我们相信,通过我们不懈的奋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的梦想最终一定可以实现。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康德传媒:谢谢李总。期待公司在2019年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