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恶性竞争激化社会矛盾 “捞浮财”伤害品牌生态

2018年09月17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P2P跑路、乐视危机、疫苗事件、药神……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上半场风险与挑战并存,各行各业在细分领域周期性发展中面对的产业焦虑还未平复,一波波“消费降级”压力又接踵而至,社会大众几乎在这种难以纾解的紧张氛围中倍感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在分析社会经济形势时毫不避讳地指出,中国缺乏足够健康的市场经营环境,以至于企业和公众之间缺乏足够的信任。“仇富的根源其实是在仇恨资本的丑恶:无服务,无创新,只有粗暴的财富掠夺。”

  “浮财思维”扰乱市场秩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贫困人口减少卓有成效;然而,现实中仍有一大批民众在贫困线以下挣扎求生存,“脱贫攻坚”依然形势严峻。

  显然,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贫富差距和公众需求矛盾给产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业内普遍认为,唯有依靠创新的高质量经济发展方式,才可能解决医药产业未被满足的需求,而扰乱市场生态环境、主张资本扩张垄断的“浮财企业”的丑恶行径,正是实现全面小康路上的绊脚石,也是社会矛盾激化的根源。

  “我没有办法理解那些垄断市场还生产假货的老板和企业经营者在思考什么?他们赚了钱后去国外打高尔夫,转移财富,而在科研创新投入上却极少,这些经营者并没有把质量视为自己企业的生命。”耿福能认为,这些企业不是品牌企业,给大众塑造的形象是丑陋的,这些老板根本不懂企业价值内涵,他们是由“浮财”成就的企业。

  浮财企业背后对应的就是“浮财思维”,即不是想通过服务和创新,而是通过垄断获得资本暴利,以期不劳而获,并不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就能获得高回报。在这种意识之下,长期养尊处优的企业经营者们不思进取,企业理念始终停留在搞定关键个人就能搞定一切的低劣竞争套路当中。

  耿福能表示,这些企业已经在经营理念上发生了重大偏差,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企业经营者们要做的应该是抓住机会夯实科技创新,强练内功做大做强企业品牌,真正为消费者带去高质量的产品。“例如,做疫苗就一定要做出世界上最优秀的疫苗,做中医药大健康就一定要研发高质量的药品提供给消费者。”

  打造品牌化解社会矛盾

  商业领域的大众仇富和社会矛盾,除了消费者天然处在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之外,企业没有能够加强和公众进行有效的服务和沟通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耿福能认为,企业通过经营不断聚集财富,但如果消费者没有得到这些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心悦诚服的服务,必然会产生负面心理情绪。“麦当劳、同仁堂等驰名品牌,获得了极大的商业成功,大众也没有仇恨他们,是因为他们的产品好、服务佳,真诚地为大众提供品质服务,企业是在脚踏实地做品牌。”

  不难看出,企业或个人做品牌的社会价值,在于它可以化解很多社会矛盾。然而,时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中国的企业家们,惯用野蛮的资本掠夺行为把社会大众放到了企业发展对立面,将圈财聚富作为经营发展的唯一目标。

  耿福能分析指出,企业品牌的形成全在注册商标里,包含投资、服务、科技、创新来满足消费者的价值,取舍企业品牌形成的过程也是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员工和消费者负责,为社会、民族和国家创造价值的过程。

  有序竞争理顺营商环境

  事实上,企业高质量的价值创造需要依靠良好、有序的营商环境,而越是有序竞争的规范市场,企业地位就会越低,必须心悦诚服地“讨好”消费者,毕恭毕敬地为消费者服务,最终的受益者一定是消费者;但是,在近乎垄断的非竞争性市场,“只此一家,爱买不买”,强大的资本垄断格局一旦形成,卖家完全没必要在意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和需求。由此,恶性无序竞争也是损害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恶劣行径。

  正是懂得这个真理,好医生集团始终坚持坚持把“毕恭毕敬、心悦诚服地为消费者服务”视为企业的核心服务理念,与企业的政治理念、文化理念、生产理念、质量理念、品牌理念、经营理念、价格理念和行业理念视为同等重要来执行,并规范到其自身和每一位员工的行为上。

  耿福能坚信,现代社会的焦虑和浮躁源于对正确理念不够重视,健康的产业发展理念被浪费掉了。“时代长河中‘浮财企业’有三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改革开放之初,打捞国有资产的浮财;改革开放中期,打捞股民的浮财和特许经营的浮财;如今,改革开放结出硕果,恶意打捞驰名品牌的浮财。这些企业企图不劳而获,用资本获得更大的资本,不懂得社会发展需要良好营商环境,包括品牌生态环境。侵犯好医生商标权的企业,其经营哲学就是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破坏品牌生态。”

  企业的无形资产就像银行,每一天存进去的是服务、是创新、是科技,是文化,是知识产权和智慧的积累。

  在“中国企业商标保护研讨会”上,耿福能做了更加形象的比喻:“商标局就像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应当履行好管理、保护、优化无形资产银行的职能,建立良好生态环境,让企业无形资产得到有力保护和有序发展,民族企业品牌得到有力进步;因此,商标局应绝不能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以‘偷、拿、骗、混、抢’的形式侵占企业品牌的无形资产。如果有,那将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笑话,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历程一个耻辱的笑话。”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