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SMO年会:纳入100%中国NSCLC患者的APOLLO研究成果发布

2021年09月23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9月23日讯  2021年9月16-21日 ,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以线上形式隆重召开。会议期间,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的陆舜教授发布了阿美替尼(Aumolertinib)治疗经治EGFR T790M突变阳性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APOLLO研究成果。这是一项专门针对中国肺癌患者的临床研究。

  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约占所有癌症死亡人数的1/5,中国每年肺癌的新发病例高达65.3万人,死亡病例约60万人,是当前肿瘤防控的重点疾病。肺癌分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SCLC),其中80%-85%为非小细胞肺癌, 亚洲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存在EGFR突变阳性比例高达30%-40%。据报道,这种突变多见于东亚人种、女性、非吸烟的腺癌患者。

  有别于同代进口药物覆盖欧美患者的临床试验,阿美替尼作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三代EGFR-TKI,其Ⅱ期APOLLO研究纳入100%的中国NSCLC患者,相比其它研究更具中国人群的针对性,更能真实反映中国患者临床用药情况,研究结果应用于中国NSCLC临床实践更具优势。“在中国,为中国”,针对中国人群的APOLLO研究结果,有望重新定义T790M突变阳性NSCLC二线治疗的新标准,使更多中国晚期肺癌患者获得长期、高质量生存的新希望。

  APOLLO研究显示,阿美替尼治疗既往接受第一/二代EGFR-TKI进展的EGFR T790M突变NSCLC患者疗效优越,主要研究终点客观缓解率(ORR)达68.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mPFS)达12.3个月,是首个在中国人群中二线治疗NSCLC的mPFS超过1年的三代EGFR-TKI。并且安全性良好,皮疹、腹泻发生率低,间质性肺疾病发生率为0。阿美替尼在第一/二代EGFR-TKI治疗后出现疾病进展的EGFR T790M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显示了令人鼓舞的总生存期(OS)获益,中位OS达30.2个月,是目前EGFR-TKI单药中国人群二线治疗NSCLC最长OS。

  基于APOLLO前期研究数据,阿美替尼于2020年3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既往经EGFR-TKI治疗出现疾病进展后的EGFR T790M突变阳性NSCLC患者的治疗。2021年3月,其二线治疗NSCLC适应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今年6月,2021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公布了阿美替尼一线III期AENEAS研究的mPFS为19.3个月。此项研究入组患者全部为中国患者,是首个三代EGFR-TKI药物针对中国肺癌患者一线治疗的随机对照注册临床研究,证据等级更高,更能反映中国肺癌患者的疾病状况,将填补三代EGFR-TKI突变阳性NSCLC一线治疗中国原研药物证据的空白。阿美替尼单药一线治疗NSCLC适应症已申报生产并纳入CDE优先审评,预计年内获批。同时,阿美替尼联合含铂双药化疗一线治疗有敏感突变NSCLC、辅助治疗NSCLC等适应症的多个临床研究也正在进行中。

  阿美替尼的研发企业是江苏豪森药业,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创新驱动型制药公司,以“做优民族医药,做强中国创造”为企业使命,致力于通过持续创新改善人类健康,重点关注抗肿瘤、中枢神经系统、抗感染和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据悉,豪森药业将持续推进阿美替尼的探索,为中国乃至全球肺癌患者提供从早期到晚期,从围手术期辅助治疗、二线及后线治疗到一线治疗等全方位多维度的用药方案,积极贡献中国原创力量。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