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健康需求“冰火两重天” 药品零售市场寻求破局

2024-03-22 1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健康需求“冰火两重天” 药品零售市场寻求破局

2024年03月22日 12: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边是健康需求井喷,一边却是零售市场弱增长,这种现象并不正常。”在3月21日由中康科技主办的第九届健康商品交易大会(2024西鼎会)上,中康科技副总裁李俊国表示,面对“冰火两重天”的困局,对于当下药品零售市场而言,最为现实的路径是围绕健康需求进行品类升维。

  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运行逐渐常态化,健康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环境下多重变化。一方面医改政策不断深化及调整,驱动医药零售市场格局持续变革,如集采常态化、门诊共济逐步实施、个账改革全面执行、线上医保支付试点等等,医药零售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另一方面“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国民健康观念和需求发生转变,从减少疾病进阶为追求高质量健康生活,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医药零售品类结构进一步重塑。

  数据表明,2023年药品零售市场品类增长并不尽如人意。据中康CMH数据,2023年全国零售药店市场规模为5394亿元,与2022年相比略有下跌。只有药品市场中的生物制品、非药品市场中的中药饮片表现比较亮眼,其他类别都乏善可陈。

  “客流下滑、传统营销势能下降、价格战极致内卷等问题困扰着众多药品零售领域的从业者。”李俊国说,不能把原因过多归咎于外部客观因素。他提出,上游工业与药店终端构成的供给侧,必须围绕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建立全面覆盖的商品矩阵,过往零售市场以“推力”为主,今后将转向以“拉力”为主,首先要求的就是商品的适配性,才能从药品零售晋级健康零售。

  “进入2024年,追求高性价比是新时代消费的主要趋势。就医药健康消费而言,能否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健康改善,才是衡量性价比的基础与核心”。李俊国表示,上游供应商与下游药店终端必须合力共建“商品优选+配套患教+评估监测+健康建议”的经营模式,才可能在当下获得从生存到发展的市场机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人们健康认知不断升级,再加上技术的推动,三重因素下人们的健康需求越来越多元,而且更新速度也越来越快,“这是一个看不到财富尽头的产业赛道。”李俊国依然对药品零售市场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提醒业界必须跟上这种需求变化来进行商品及营销方式的变化,要不断研究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

  此次大会还邀请了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和专家学者,围绕行业前沿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聚焦数智化赋能交易场景的最新发展,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和前瞻性的市场研判。

  百洋医药副总裁张圆在开幕式主题演讲上深入分析了当下医药营销面临的复杂困境,指出品牌营销需要从产品模式向用户模式进行思维转变。她说,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商品,更重要的是一套解决方案和一系列的专业服务。

  葵花药业集团精品儿童药公司总经理游永平介绍了如何顺应消费需求打造黄金大单品。他指出,服务与产品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要以客户为中心打造营销闭环,践行品牌初心。

  华润江中OTC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同表示,大众自我健康意识正在觉醒,大健康医疗产业挑战和机遇并存,企业如果做好品牌就可以穿越周期性。

  由中康科技主办的西鼎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本届西鼎会主题为“产业加速转型 决胜品类升维”,重点打造七大高潜品类主题专馆,1000多家知名品牌工业强势进驻,超25000个品规,覆盖医美、个人护理、中药饮片、滋补养生、保健食品、特医膳食、处方药、非处方药、中成药、生物制剂、家用医疗器械、计生用品等众多热门品类。与会者总规模超过3万人,创下新高。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