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相君代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4-03-11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相君代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4年03月11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明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眼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种类。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相君表示,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分级诊疗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吴相君代表表示,健全医共体信息化共享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信息化建设是实现县域医共体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是链接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的纽带。目前,一些地方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相关信息难以共享,影响了服务水平。

  吴相君代表建议,加强基层信息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依托区域卫生信息平台,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共享。以牵头医疗机构为枢纽,向上与城市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对接,向下辐射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加快推进医共体检验中心、影像中心、心电中心、病理中心等各种资源共享中心建设,实现基层检查、县级诊断、结果互认,提高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推进医疗保障数据与相关部门数据联通共享,逐步拓展在线支付功能,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