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健康过春节| 呼吸道疾病高发,新年口罩怎么选怎么戴?

2024-02-07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4健康过春节| 呼吸道疾病高发,新年口罩怎么选怎么戴?

2024年02月07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春节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就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新冠病毒的JN.1变异株已经成为优势的流行株,感染病例主要是以轻型为主。随着春节前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和人群聚集性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

  那么,春节假期,如何科学防护呢?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高斌表示,戴好口罩是最有效的防护途径。来自我国和澳大利亚及英国学者合作对全球专业文献平台相关研究的综合分析显示,使用口罩可以将新冠感染的风险较少53%。希望大家用好口罩、减少“中招”可能,过一个快乐无“冠”的春节,干劲十足迎接复工。

  当前,各式各样的新年口罩走俏,选择时应注意什么?针对正确购买和使用口罩,高斌介绍了“五个关键”。

  关键一:登录“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输入“口罩”一词,可以检索出14条相关信息。其中,5条是现行执行状态。医用防护口罩的标注号是:GB19083-2010;在预支相关的链接区可以找到《医用外科口罩》相关信息,它是行业标准,标注号是:YY0469-2011。这两个标准的新版本已于去年底颁布,但2025年和2026年底才分别实行。因此,有这两个标识的口罩,是正确使用口罩的第一个关键。

  关键二:在选择方面,预防目的是流感,两类都可以;考虑成本,选择医用外科就可以。预防目的如果是新冠,则只能选N95口罩。

  关键三:在对的场合使用。高斌介绍了一个简单易记的判断标准——人员密集或密闭场所。流感通过飞沫直接传播的有效距离是1米以内,而新冠通过气溶胶传播的更远。因此,至少1米以内的距离,特别在密闭环境中,要考虑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

  关键四:怎样戴是“正确的”?高斌介绍,这两类口罩有里外、上下之分。内层吸水,上面有鼻夹,使用前一定检查好佩戴正确。同时戴上后要检查口罩是否与面部皮肤贴合紧密,否则漏气造成防护失败。

  关键五:避免摘口罩过程中的一些“陷阱”,比如摘口罩时避免让口罩外面触碰面部皮肤,摘口罩后要立即手卫生。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文培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