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健康过春节| 隔夜年夜饭还能吃吗?

2024-02-07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4健康过春节| 隔夜年夜饭还能吃吗?

2024年02月07日 1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节日期间,家里聚餐多且菜品丰富,不可避免要吃剩菜。存放时间长,一些隔夜菜可能存在亚硝酸盐含量超标等问题。那么,哪些措施可以避免亚硝酸盐含量增加?隔夜饭究竟还能吃吗?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提示如下:

  其一,尽量保证食物食材新鲜卫生,尽可能不吃或不多吃一些腌制的、烧烤的或者加工肉类的食物。

  其二,制备好饭菜后,要保证在三小时之内吃完,尽量不要过长时间储存,特别是一些绿叶蔬菜类,更不能长时间存放。如存放时间过长,一方面可能会增加细菌滋生的可能,另一方面也会增加亚硝酸盐的含量。需要注意的是,在冰箱冷藏其实并不能完全抑制细菌繁殖,所以不要想当然地认为把剩菜存到冰箱里就安全了,要尽可能早一点吃完,尤其长时间保存,还会造成维生素C等营养素含量减少。

  其三,如果第二天要带饭,可以在食物熟了后,用干净餐具把要第二天带的菜先分离出来,放到干净容器里,然后冷藏保存。不要先去吃,污染了食物后再去存放,这样可能会造成亚硝酸盐含量增加。

  其四,不管采取哪种措施,隔夜菜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吃完,不可延长这个时间。同时,在进食之前要充分地加热。

  (中国经济网记者郭文培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