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领域反腐持续进行 合规化整治推动行业洗牌

2023-08-09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领域反腐持续进行 合规化整治推动行业洗牌

2023年08月09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见习记者 熊 悦 刘晓一

  全国性医药领域反腐正持续进行。据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消息,8月7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省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此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会议提出,要以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履行主体责任的内生动力,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其后,全国多个省份发布了相关通知。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卢鼎亮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医药领域反腐将压力传导至行业上下游,尤其是药企、医疗机构等重点环节将加快步入合规经营轨道。

  近期,已有上市药企先后公告高层人员被留置或被立案调查;同时,亦有多场医药行业学术会议宣布延期或取消;此外,诸多医疗机构发起自查自纠工作,一些药企也将合规化整改提上日程。

  某医疗机构市场部从业者向记者透露,有上市药企曾将医学论坛选址在度假村,“名为学术、实则旅游。现在一些药企举办相关论坛都不敢选在度假村这类地方。”

  对此,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药行业存在部分公司打着学术会议的幌子,实施“带金销售”的乱象,这笔钱最终会呈现在企业的销售费用上。

  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曾公开表示,医药反腐的主要目标是打击医疗体系中不规范、不合法的利益链,引导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疗效不具备竞争力、通过‘带金销售’等占据市场的药品、医疗器械将加速出清,对于产品真正具备创新价值、满足临床需求的公司来说,其实是利好。

  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合规是公司一直很重视也在坚持做的事,目前公司正在开展内外部合规培训,开展系列培训项目,持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

  有医药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几年,公司的销售费用率在持续下降,目前大概在30%左右,处于行业正常水平。未来公司的销售费用可能会降低,但目前公司相关方案还未出台,未来公司也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在该公司披露的《2022年度社会、环境及管制报告》第五章“合规经营”中,陈述了公司商业道德管理成果,包括反贪腐、举报人保证、临床伦理、负责任营销等内容。

  事实上,已经有医药公司呼吁药企之间能够公平竞争,提倡药企应该以创新为主,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对此,双鹭药业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称,希望医疗反腐能营造出药企间公平竞争、正当竞争的环境,希望企业间的竞争是产品质量的竞争,而非其他营销手段的竞争。如真正彻底整治,医药行业将会面临洗牌。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数字健康合规专委会副主任丁继华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动医药领域合规生态形成,有利于防止劣药驱逐良药,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体验到更安心的医疗服务。”

  事实上,医药上市公司也希望能够通过良性竞争在市场中体现自身实力。

  正如有上市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所表达的,坚信在新形势下,坚守专业制药逻辑,坚守以临床疗效为根本,潜心研发具有优良临床疗效产品的医药企业,终将获得应有的行业和市场地位,也将得到社会尊重、政策鼓励和市场青睐。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