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产业2023投融资洞见》蓝皮书发布 “投早投小投创新”成行业共识

2023-05-30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苏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健康产业2023投融资洞见》蓝皮书发布 “投早投小投创新”成行业共识

2023年05月30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郭文培)“经历了三年疫情的创新振荡期,2023年医疗健康行业进入了新周期。无论是临床价值为导向,还是聚焦差异化创新,研发和投资更加理性,这些关键词都成为我们展望未来的新触角。”在5月28日在北京昌平举办的第六届H50年度峰会暨中国医疗医药科技发展论坛上,2023年度H50轮值主席、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发布《H50蓝皮书—医疗健康产业2023投融资洞见》(下称“蓝皮书”),从募资端、投资端、退出端等维度对医疗健康产业进行回顾。

  医药资本遇募资寒冬期,“投早投小投创新”成行业共识

  从募资端来看,近年来,医药资本遇到募资的寒冬期,2018年到2021年新备案的私募股权基金的规模和数量腰斩。其中,基础研究投入不足、资本市场表现不佳、多层次支付体系建设待完善是导致去年医药资本募集困难的主要原因。尽管国有资本、产业资本、财务型投资等在医疗健康创新投资中,受限于资本属性而各有侧重,但都在为中国医疗健康创新贡献力量。

  从投资端来看,尽管受二级市场影响,一级市场部分机构采取持币观望的态度,但是市场资金量仍然相对充分,且“投早投小投创新”有差异化价值的项目已经是行业共识。此外,专业型投资机构已经深刻理解医疗健康行业的长周期高投入的“慢”行业属性,且在基金期限上,从2012年的存续期限为“3+2”,逐渐延展至“4+4”(4年投资期+4年退出期),某些达到“8+1+1”(两个1年延长期)。

  从退出端来看,产品授权、兼并收购、公开市场发行是三种主要退出路径。在IPO退出放缓的情况下,产品授权和兼并收购为后续基金项目的退出带来巨大空间。

  政策提供创新生态土壤,科技进展拓展市场边界

  “基于以上对产业层面及资本层面的分析,蓝皮书对接下来中国医疗健康投资提出四点展望。”王颖表示,从政策层面而言,产业政策趋于温和,并对产业诉求实现快速响应,这为后续医疗健康投资提供了可持续及可预判的创新生态土壤。其次,从产业层面而言,医药上游“卡脖子”风险还将继续推动国产替代的步伐。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近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2年突破3万亿元,占GDP比例跃上2.55%新高度。因此,高额投入叠加产业自主的战略需求,将加速推动医药上游产业的国产替代。

  从市场层面而言,医疗健康市场将恢复增长。不管是人口结构还是GDP收入增速等,虽然短期内可能有挑战,但长期来看,会是一条向上增长曲线。此外,科技进展不断拓展市场边界。ADC( 抗体偶联药物)领域、数字医疗等为产业界发展带来无限想象。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