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 高危人群注意早筛早诊

2023年05月26日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6日讯(记者 郭文培)本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5月25日,由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甲状腺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默克公益支持的第十五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京举办。与会专家代表们呼吁,要加强甲状腺健康科普教育,提升公众甲状腺疾病认知水平,尤其要提升女性甲状腺疾病预防意识,加强早筛早诊,助力甲状腺疾病防治。

  关心“她健康” 早筛早诊是关键

  当前,“她力量”在各个领域绽放光芒,在感受“她力量”的同时,更要关心“她健康”。特别是甲状腺疾病,好发于女性,不论是甲亢、甲减,还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瘤,女性患病率均远高于男性。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单忠艳介绍,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较快,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较男性更快,育龄女性患甲状腺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将增加妊娠并发症发生风险。此外,甲状腺疾病发病隐匿,不易被发觉,多数患者在进行检查前并不能确定自身患甲状腺疾病,容易因漏诊、误诊贻误病情,危害女性身体健康。

  “要关注女性甲状腺健康,加强甲状腺疾病早认知、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单忠艳建议,备孕和妊娠期女性要普遍筛查甲状腺疾病。另外,二胎及以上、年龄大于30岁,有自身免疫疾病、一级亲属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有颈部及甲状腺放射史等妇女都属于甲状腺疾病高危人群,应及早筛查甲状腺功能。为保障育龄女性及其后代甲状腺健康,我国开展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此项目将甲状腺相关检查纳入免费筛查指标之中,为孕龄女性甲状腺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认为,近年来甲状腺相关慢性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许多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缺乏特异性,长期未治疗的甲减或甲亢,会影响全身器官功能,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早筛早诊早治是降低甲状腺疾病危害的关键措施。

  提升知晓率 加强科普很重要

  “我国甲状腺功能障碍患病人数较多,但广大居民对于甲状腺疾病的知晓率偏低、整体规范治疗率依然不足。”吴静建议,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普及甲状腺健康知识,推进慢病科普教育,把权威健康科普知识推广到千家万户,提高社区居民对甲状腺疾病等慢病核心知识知晓率,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服务女性健康。

  “健康科普需要社会各界身体力行。”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俊峰分享了各地在鼓励医务人员开展科普工作的举措。当前,多个地方将健康科普纳入医务人员职称评价,上海明确指出“加强健康科普机制化建设,将医务人员健康科普工作纳入工作实绩考核内容”“科普作品可作为业绩成果代表作参加评审”。北京也将科普作品纳入了职称评审代表作清单。同时,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次数也逐渐成为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的重要内容。

  “推动甲状腺疾病科学防治、诊疗以及合理用药任重而道远,需要各方通力协作。”默克中国医药健康心血管代谢及内分泌医学事务负责人马天容说,“在甲状腺疾病领域,默克多年来积极致力于疾病的科学防治,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甲状腺科普教育项目,助力中国甲状腺疾病科学防治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甲状腺疾病症状隐匿 高危人群注意早筛早诊

2023-05-26 1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