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药大咖谈| 国药医工鞠群:以数字为翼,打造医工生态圈

2023年05月25日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5日讯(记者 郭文培)5月14—17日,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下称“CMEF”)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国药集团(上海)医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鞠群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指出,随着数字化技术应用不断普及,数字化建设在医院的应用领域由管理领域向临床、科研、教学、后勤等领域拓展,且由单纯的数据采集存储向数字智能管理方向发展。未来,其所在的国药医工,将在医工云3.0系统的基础上,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专业技能提升和市场模式创新双轮驱动下,打造医工生态圈,从而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医工云3.0赋能医院智慧管理 

  “医疗供给市场化几十年来,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药品市场是三个基本‘极’。近年来,随着政策倾斜,医疗机构需求不断模块化、精益化、社会化,医疗服务板块应运而生。经过多年发展,医疗服务板块已成为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第四‘极’,且具有更大发展空间和产业意义。”谈及医疗行业发展,鞠群表示,作为医疗服务主体,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程度决定着其医疗服务水平的高度。因此,如何精益、高效、智能地管理医院具有重要意义。这其中,医工云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什么是医工云?鞠群介绍,医工云是以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的专业医工服务和管理系统,帮助医院医学装备购置管理、使用运维管理、质控管理和效益分析等管理过程进入数字时代。此次CMEF,国药医工推出了智慧化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国药医工云3.0。 

  “我们以‘数据链’加固‘生命线’,以符合医院智慧管理等级评估标准为目标,为医疗机构打造了一款智能化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谈及3.0系统特点,鞠群介绍,全新的国药医工云,以智慧管理中的购置管理、使用运维管理、质量管理、效益分析为基石,可满足医院医工科、财务科和信息科等不同科室对设备资产管理的需求,包含医疗资产评估分析、医院资产实时管理、临床设备使用过程、医疗设备质控管理、医工服务过程管理、应急调配中心、医疗设备效益分析七大管理板块,助力医疗机构实现信息聚合、提升运营管理效率。此外,全新的医工云,实现了可视化智慧管理的全面提升。以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主导思路,使用二维码、RFID射频、移动智能端等技术手段,完成设备采购论证、台账建立、使用过程、维修过程、巡检保养、指控管理、不良事件、风险评估、效益分析、报废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形成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设备管理新模式。 

  双轮驱动,打造医工生态圈 

  近年来,智慧医院建设已成为各大医院不断追求的目标。作为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医院智慧管理已成为行业“风向标”。 

  2018 年 4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智慧医院的定义初具雏形。2021 年 3 月,国家卫健委为指导各地、各医院加强智慧医院建设的顶层设计,充分利用智慧管理工具,提升医院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正式发布了《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 

  “2022年底,我们就已经依据标准开启了医院智慧管理相关技术和业务发展方案的验证和立项准备,2023年,我们会在院内设备定位、能效分析、大型设备状态实时监测、智能效益分析、数字孪生等医院物联网场景以及院内信息互联互通、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研发。”展望未来,鞠群表示,医学装备管理开始朝着人工智能、智慧管理的方向发展。国药医工将持续以科技创新为战略内核,把专业技能提升和市场模式创新为战略内驱力。 

  鞠群补充:“之前的医工行业,往往是以医院端,尤其是把公立医院端作为客户基础,把厂家当作资源、把技术当作基础。而我们的新战略,是将上游客户厂商、下游客户(医院及科研机构)当作共同合作伙伴。把专业基础建设作为战略路径,形成了专业技能提升和市场模式创新的双链驱动战略体系,从而共同打造医工生态圈。”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医药大咖谈| 国药医工鞠群:以数字为翼,打造医工生态圈

2023-05-25 11: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