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境样本中人类DNA需监管

2023年05月17日 07:24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张梦然)在环境样本中识别出的人类DNA存在风险吗?《自然·生态与演化》最近发表了一项研究,认为取样环境DNA(eDNA)时,可能会无意中获得可识别的人类遗传物质。这一研究提出了围绕获取eDNA的潜在伦理和隐私问题。

  对eDNA取样是一种从自由漂浮的组织碎片和生物材料中获取遗传信息的常见技术,这些物质分布在给定区域或水体生态系统中。这些样本可用于监测野生种群和入侵物种、重建过去的环境、筛查废水样本寻找人类病原体(如新冠病毒)等。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研究团队认为,eDNA测序有一个意料之外的后果,会收集到人类基因组信息,即“人类基因副产品”(HGB)。他们分析了一些样本并从中识别出了人类遗传物质。为定量HGB的水平,团队对额外的样本进行了分析。他们使用的样本来自不同环境水样,取自各个远离或接近人类活动的地点。在所有这些eDNA样本中,他们都识别出了HGB。有些样本的质量足以识别出身份信息,例如祖先和疾病易感性。

  研究人员认为,HGB带来了eDNA研究的伦理和隐私顾虑,它未必受到其他收集可识别人类个体信息的研究所面临的严格审查。

  同时发表的一篇新闻与观点文章认为,收集、分析和使用遗传信息的新工具,需进行审慎的伦理和法律反思,而“现在是时候作出深思熟虑的回应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环境样本中人类DNA需监管

2023-05-17 07:2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