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制药去年净利润同比增超17% 加速培育新增长极

2023年03月27日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僖

  3月26日晚,新华制药披露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03亿元,同比增长14.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17.97%。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已连续9年创历史新高。公司确定的分红预案为拟10派2元(含税)。

  去年年末,解热镇痛类、止咳退烧类药品需求猛增,布洛芬出现“一药难求”现象,作为布洛芬原料药龙头,新华制药彼时迅速反应,最大限度保障布洛芬市场供应。同时,公司股价也被热炒,出现了“过山车”式的大幅波动。3月26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布洛芬市场供需已恢复到基本平衡的状态。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布洛芬产能是巨大的,彼时短期的供求矛盾缓解后,产能势必会逐步恢复正常,相关企业股价被过度炒作之后也会出现理性回归。”

  新华制药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解热镇痛类等原料药2022年实现收入31.7亿元,同比增长15.72%;片剂、针剂、胶囊剂等制剂实现收入31.94亿元,同比增长22.29%。此外,公司还抢抓市场机遇,医药中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21%。

  新华制药表示,去年公司排除原料供应、货物运输等多重困难,重点产品及新产品均实现了增产,同时保持原料药市场稳定,全年原料药境内外销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科技研发方面,公司2022年取得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等制剂新产品批件7个,顿灵等一致性评价批件5个,碳酸司维拉姆等原料药批件4个。新华制药是全国首家盐酸吡格列酮胶囊,全国第二家头孢克洛颗粒、头孢克洛缓释片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此外,公司药物创新也取得重大突破,用于治疗老年痴呆的国家一类新药OAB-14申报临床;基因与细胞工程研究中心也成功建设完成。

  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公司年产10亿支注射剂研发平台及GMP改造项目已取得生产许可通过了GMP认证,公司高端注射剂生产迈上新台阶。

  公司在确保主导原料药市场竞争力和掌控力的同时,也在加快培育新动能,特别是突出鱼油、激素等特色原料药市场开发。

  年报指出,公司的鱼油原料已实现向高纯度转型升级,并出口高端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

  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高纯度鱼油销售正处于上升阶段,报告期内,鱼油软胶囊销售已突破千万元大关。

  新华制药董事长贺同庆表示,随着公司连续耕耘区域化国际市场,新华制药将会挖掘出更多的潜力市场;同时公司将在新品投放、强链补链、制剂突破、新业态拓展等方面加快发力,让新增长点加快成长,特别是加大鱼油软胶囊、厄贝沙坦片等新产品推广。

  此外,公司还将利用“互联网+大健康”平台,加快“线上问诊+医保结算+送药到家”业务发展,加快建立互联网医疗新生态,加快双向跨境业务发展,整合优质资源,将大健康板块做强做大。同时,公司还计划立项研发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化妆品等系列产品,为电商发展提供产品支撑。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新华制药去年净利润同比增超17% 加速培育新增长极

2023-03-27 07: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