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睡眠日:专家建议减少睡前电子设备使用时间

2023年03月21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21日为“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之源”。

  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联合发布的《2023年中国睡眠健康洞察报告》显示,据调研,全国有七成以上的受访者存在失眠问题,近半数人不满睡眠现状,情绪性失眠成为影响睡眠的主因。“情绪性失眠”会对身体产生系统性的负面影响,有相关症状的人群比例日益增长,已达到四成以上,并在年轻群体中高发。

  充足睡眠、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是健康的“三大利器”。睡眠问题与人们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如果人长期遇到睡眠障碍,会对身体产生不小的危害:比如疲劳、工作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情绪低落,敏感,可能诱发焦虑、抑郁,甚至造成精神疾病;还会有可能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的风险,增高高血压发病率,容易令人产生厌世悲观想法等,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

  据《钱江晚报》报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唐劲松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和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张震中主任一致认为:当下最干扰睡眠的因素是人人不离手的手机,睡前持续暴露于蓝光会延迟昼夜节律并抑制促睡眠激素褪黑素的水平,从而影响睡眠的神经行为功能,降低睡眠质量。因此,有意识地减少睡前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无疑有利于睡眠问题的解决。(中国经济网韩璐)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世界睡眠日:专家建议减少睡前电子设备使用时间

2023-03-21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