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或致毁容!“3·15”点名“妆字号”美容针

2023年03月15日 21:0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15日电 2023年央视“3.15”晚会第二弹指向或致毁容的“妆字号”美容针,海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暨肽因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圣姿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旭日美业商贸有限公司、遇太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被点名。

  据了解,2022年,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整形美容用注射材料按照最严格的第三类医疗器械进行管理。而“妆字号”的日用化妆品只能外用于皮肤表面,不可以被用来注射。

  据央视财经消息,记者调查发现,一批批打着化妆品名义的美容针剂源源不断地流向市场,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各类医美、化妆品展会上,批发给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最终被注射到消费者的脸上。

  报道显示,一些展会上,有些面部美容针剂注射产品甚至连化妆品备案都没有。据了解,这类以化妆品名义销售的美容针剂因为价格不透明,利润可以高达10倍,从业者趋之若鹜。这些利润惊人的“打脸”化妆品究竟是哪里生产的呢?在易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各类“打脸”美容针剂,很多都是他们这样的工厂生产的化妆品。工作人员坦承,生产这类打着化妆品名义、实则用于脸部注射的美容针剂,很多工厂都没有生产许可证件。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郭鑫表示:“妆字号产品只能外用涂抹。有些不良商家把它当作注射产品,会引发消费者面部皮肤红肿、破溃、反复发炎,甚至导致无序生长、变形,美容不成变成毁容。”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440.3万余家化妆品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上看,福建、广东以及山东三地,化妆品相关企业数量最多,分别拥有142.6万余家,135.3万余家以及119.2万余家。据天眼查不完全统计,2022年化妆品相关企业共产生1150条被执行人信息。(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或致毁容!“3·15”点名“妆字号”美容针

2023-03-15 21:06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