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连新委员:持续推进分级诊疗

2023年03月05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丹丹

  经历3年疫情,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认识日益提升。如何进一步合理高效配置医疗资源,持续深入推进分级诊疗?

  “首先要引导群众改变就医习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连新表示,分级诊疗推行至今,仍存在部分基层医疗资源闲置,患者舍近求远、更愿意去大医院的现象,分级诊疗效果有待进一步释放。

  “要真正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刘连新委员表示,要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多措并举打造“愿意来、留得住、看得好”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防线。

  在刘连新委员看来,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关键在于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要着力提升基层卫生机构的首诊能力、救治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继续加大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推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在分级诊疗中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实现远程诊疗服务;进一步推进公共卫生领域资源和信息整合共享,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诊疗资源。

  推进分级诊疗还需要国家配套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刘连新委员建议,积极发挥医保支付激励作用,提升基层医院吸引力。实行差别化的医保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付比例,引导参保患者到基层医疗机构就医,确保分级诊疗制度逐步落实。(经济日报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刘连新委员:持续推进分级诊疗

2023-03-05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