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干细胞应用接连获重大突破 机构密集调研相关上市公司

2023年03月02日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干细胞应用接连取得重大突破,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月20日,自然医学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称,一名2008年被诊断出感染艾滋病毒的53岁男性在接受干细胞移植治疗后,现已摆脱病毒感染。2月28日,国内也有报道称,一名基因缺陷病患者通过干细胞移植重获新生。

  受上述消息刺激,二级市场上机构也加快了调研的步伐。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月20日以来,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了冠昊生物、我武生物、九芝堂等在干细胞领域有相关布局的上市公司。而在机构调研后,九芝堂在2月28日、3月1日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7%。

  公开资料显示,干细胞是一类具有增殖、分化和自我更新能力的起源细胞,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可用于组织器官的损伤修复和抗衰老,在促进人类健康和治疗重大难治性疾病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关于干细胞的临床研究已经达到了7359项,中国有662项,占比9%,其中充质干细胞研究204项,在国内的研究中占比33.2%。从全国各地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数量来看,北京市以18个排名居首,广东省、上海市分别以14个和12个位居第二位、第三位。

  某细胞库临床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十几种干细胞药物应用于临床,国内之前上市的用于肿瘤治疗的CAR-T就是其中之一。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干细胞应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疫情过后,前来咨询存储免疫细胞的客户群体有了明显的增加。”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在该领域的相关布局也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九芝堂子公司北京美科的干细胞应用近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九芝堂董秘韩辰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京美科的缺血耐受人同种异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缺血性脑卒中的临床试验顺利开展,临床一期试验全部病人已入组完成,入组受试人员无药物相关不良事件报告。另外,干细胞商用化方面,北京美科在霍尔果斯中哈合作区内已建立了九芝堂-ALTACO干细胞国际医疗中心。”

  我武生物在2月24日的投资者调研记录中表示,在干细胞及小分子药物领域,公司持续拓展干细胞产业链相关技术,例如自研培养基、自研保存液、自研培养箱、仿生理条件细胞培养等,目前已有治疗用干细胞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并制定了IND申报时间表。

  冠昊生物在2月21日的投资者调研记录中也披露了公司干细胞领域的最新进展。冠昊生物表示,公司搭建的细胞与干细胞研发应用平台上,涉及的业务包括自体软骨组织细胞移植技术、免疫细胞存储技术。公司建设具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并通过药监局认证的人源细胞GMP生产车间,保障细胞生产存储的安全性。同时细胞在研的生物人工肝项目,目前正推进细胞工艺的药学研究和体外支持装置的医疗器械性能研究工作。此外,公司正积极推进与多家医疗单位合作开展间充质干细胞科研合作,在“间充质干细胞在多种疾病治疗”方向上进行前期研究。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干细胞应用接连获重大突破 机构密集调研相关上市公司

2023-03-02 09: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