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策医疗重启收购和仁科技:降低投资额度拟先当“二股东” 被质疑联手拆分股份收购

2023年03月01日 17: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杜丁

  中国网财经3月1日讯(记者 杜丁)宣告终止的收购,不到半个月又宣布重启。2月26日晚间,“牙茅”通策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通策医疗”600763.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5亿元收购A股公司和仁科技(300550.SZ)19%股权。

  当天,通策医疗收到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2月28日,和仁科技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控制权归属以及是否存在泄露内幕信息、建议他人买卖公司股票等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形。

  通策医疗收购和仁科技事项始于2022年5月,通策医疗、和仁科技均发布公告称,和仁科技控股股东磐源投资及实控人杨一兵、杨波与通策医疗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通策医疗拟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7879.53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9.75%,转让价格为9.76元/股,交易金额为7.69亿元。交易完成后,通策医疗将成为和仁科技控股股东。

  但是,今年2月14日晚间,通策医疗却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和仁科技。2月26日晚间,通策医疗又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受让和仁科技4992.0315万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股份总数的19%),交易金额为5.01亿元。通策医疗同时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在合适时机会考虑成为和仁科技第一大股东。

  此外,通策医疗解释了此前终止的理由,表示终止收购的原因是基于法律顾问的提醒:为满足出售方实际控制人辞职后六个月内不减持的承诺,在辞职前签署的协议是否适用于辞职后的交易。为确保交易合规,从审慎出发,通策医疗与磐源投资协商决定终止协议,主动撤回相关申报文件,并继续磋商合作可能性。

  协议终止后,通策医疗考虑到市场的反应,结合通策医疗自身医疗数字化战略的需要,希望降低投资额度,以二股东的方式战略投资和仁科技,并保留成为控股股东的可能性,经协商,磐源投资同意相关的交易条件。

  就在二次收购的同一天,磐源投资除了向通策医疗转让股份外,也向厦门硅谷韶华一号投资合伙企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磐源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韶华一号转让其所持和仁科技2627.39万股股份,占和仁科技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股权穿透后,韶华一号的控股股东为杭州市政府控股的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对此,有报道质疑称,通策医疗是否与韶华一号联手将29%的股份拆分为两部分进行收购。

  而在和仁科技收到的深交所关注函中,也要求说明韶华一号与磐源投资、杨一兵、杨波及其关联人或一致行动人,与通策医疗及其关联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可能影响利益的其他关系。

  对此,有分析称,通策医疗收购背后暴露其三大“窘境”,盈利受困于集采,成长性被区域约束,公司治理缺陷疑似在拖累公司长期价值。

  资料显示,通策医疗股价在2021年6月,达到421.99元的历史高位,总市值超过1300亿元,“牙茅”的荣誉加身。至此之后,公司股价一路震荡下跌,截至今日收盘,股价143.50元/股,市值460.12亿元。已较历史高点蒸发超800亿元。

  和仁科技于2016年登陆创业板,早在2021年,杨一兵、杨波兄弟就有了出售上市公司的想法。根据和仁科技的披露,其客户主要是以301医院、西京医院、同济医院、华西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二院、浙医二院等国内TOP20为主的一流知名医院,为医疗机构与医疗卫生管理及协作机构的数据采集、融合、处理、存储、传输、共享和应用提出基于自有核心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通策医疗重启收购和仁科技:降低投资额度拟先当“二股东” 被质疑联手拆分股份收购

2023-03-01 17:10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