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复之家董事长柏煜:应鼓励更多医务人员加入新媒体科普队伍

2023年02月27日 1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2023年2月24日召开。图为康复之家董事长柏煜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记者 郭文培) 2月24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是“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论坛主题为“安全用药共享健康”。论坛上,康复之家董事长柏煜分享主旨报告《安全用药的渠道选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要求,要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公众健康理念和科学素养的提升,对于践行安全用药具有重要意义。

  “长远来看,做健康科普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少。”柏煜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获取方式及公众网络习惯的改变,新媒体平台科普已然成为了健康科普的主战场。然而,在资质认证方面,当前有些新媒体平台只允许三甲医院的医生药师进行认证科普,其他医务工作者由于资质认证被限制,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医务工作者对科普工作的热情。为此,建议探索包容开放的平台管理模式,鼓励更多医务人员加入新媒体科普队伍,从而加强健康科普。

  除健康科普外,渠道选择也是影响安全用药的一大重要因素。柏煜指出,从目前药品市场看,保障用药安全,亟待完善药品价格管控机制。“不同平台,价格分化严重。同一款药品,价格有10元的、15元的、30元的,百姓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选。所以在药品价格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是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论坛主题为“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全国安全用药月是国家药监局每年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安全用药宣传活动。自2018年起,中国经济网踊跃参与,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舆论支持与信息服务,为安全用药社会共治贡献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康复之家董事长柏煜:应鼓励更多医务人员加入新媒体科普队伍

2023-02-27 1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