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恢复中药产品优质优价机制

2023年02月24日 1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2023年2月24日召开。图为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 郭文培)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对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要提高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那么,落到实处、见到细微之处,如何进一步提升药品质量,助力质量强国建设呢?在2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上,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分享了他的见解。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汪洪峰以中药为例,从研发、生产等环节,进行系统分享。

  汪洪峰提出,质量源于设计。在药物开发方面,药企在创新研究过程中,应该加强组方优化。在药材方面,加强全国中药资源的全面盘点和稀缺药材有效保护,大力加强选种育种,育苗、以及基因优化的基础性科学研究。同时,加强田间地头科学管理。包括不施肥少施肥,不用农药或少用农药。及时收割与粗加工标准化,储运进一步向前端加强过程管理,确保不霉变、不熏蒸、不打蜡。在疗效方面,广泛开展四期临床的安全性有效性验证。鼓励大样本的真实世界研究开展,加强不良反应监测与统计公布,并将此纳入为国家医保和基药目录评选的核心标准。

  “价格内卷势必会让中成药质量下降。有些药材价格波动很大,正向激励和正向引导对于中成药质量保证非常重要,因为没有企业家或者资本会长期做亏本生意,这违背了经济规律和稳定。”在市场方面,汪洪峰提出,恢复中药产品优质优价机制,鼓励高品质产品高利润。产品需要分层分级和多样化,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是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论坛主题为“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全国安全用药月是国家药监局每年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安全用药宣传活动。自2018年起,中国经济网踊跃参与,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舆论支持与信息服务,为安全用药社会共治贡献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恢复中药产品优质优价机制

2023-02-24 19: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