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医学科学院孙晓波:中药材品质是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23年02月24日 1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2023年2月24日召开。图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波发言。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记者 李方) 2月24日,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经济网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在北京经济日报社举行。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晓波在会上表示,中医药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药材品质是基础,中药临床价值评价是核心,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与创新药物研发是动力。

  孙晓波表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需求,在建设高品质中药材质量评价及保障体系方面,一是要保障临床用药安全有效;二是推动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提升药品安全;三是要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药的质量问题、中药的资源可持续问题会对中医的发展带来影响。“由于国家的重视,全行业的努力,目前中药安全性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孙晓波说。

  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哪些?孙晓波表示,首先,中药材的品质是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建立从“地头”到“床头”全过程质控与可追溯。其次,中药临床价值评价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进一步评价中医药临床价值,需要建立符合中医药作用特点和规律的方法。最后,中成药上市后再评价与创新药物研发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要培育优质高效的中药大品种。

  “未来要搭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体系,开展深入系统研究,不断推动市场可持续发展。企业和行业要对中医药疗效和人民健康树立更强大的文化自信。我个人认为,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一定是在自信、自立的基础上不断自强发展。”孙晓波说。

  “第四届全国安全用药企业家论坛”是全国安全用药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论坛主题为“安全用药 共享健康”。全国安全用药月是国家药监局每年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安全用药宣传活动。自2018年起,中国经济网踊跃参与,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舆论支持与信息服务,为安全用药社会共治贡献媒体力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中国医学科学院孙晓波:中药材品质是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2023-02-24 1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