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 | 做“公益带药人” 带着“健康”回村

2023年01月13日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河南老乡张电权今年回家有了新任务——做“公益带药人” 带着“健康”回村

  身上背一个行囊、胳膊挽一个挎包、脖子再挂一个小袋,手上还拿了一个大水壶,虽然行李已经满满当当,但来自河南濮阳的建筑木工张电权仍执意再拿上两个大药袋。他说,这是药,更是乡亲们的“健康”,一定要把它们带回村里。

  12日,“平安春运 带药回村”公益行动在广州南站启动,该活动准备了超40万片(瓶)布洛芬、阿咖酚散、板蓝根、馥感啉口服液等缓解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急需药品,拟通过春节回乡旅客带回广大农村卫生室,从而助力广大农村地区应对疫情防控新挑战。简单来说就是,活动工作人员在广州南站等交通枢纽的回乡旅客中寻找“公益带药人”,委托其春节回乡时带药回村,转赠给村卫生室,由村医接收并使用捐赠药品。

  张电权就是上述活动的其中一位参加者。碰巧在仪式现场附近候车的张电权听完活动介绍后,马上找到了工作人员,表示愿意成为“公益带药人”。

  张电权老家在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纸房乡五里屯村,人口规模庞大,达1800多人。“真是有钱也买不到。”据他介绍,前段时间村里“阳了”一大片,但大多数乡亲都买不到相关药品。

  “听家里人说了村里的情况后,我心里很着急,但我自己也没啥渠道买药。今天等车看到这个活动后,我特别激动,想着一定要参加,为乡亲们做点贡献。”张电权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该活动规定,旅客在领取药品之前,还需要与村医进行沟通验证。

  “这真是太好了!”当得知张电权将携带两大包免费药品回去时,电话那头的村医汤绍伦显得特别兴奋。

  据汤绍伦介绍,村里老年人多,其中很多人“阳了”之后造成的咳嗽、咳喘等症状一直好不了,相关药品的需求量非常大。当地政府和村书记也曾通过各种渠道为村民买药,此前刚刚发放一批,不过目前仍存在缺口。“谢谢你们给我们免费送药,真是‘及时雨’,太感谢了!”汤绍伦在电话里对活动工作人员反复道谢。

  “药包里面有很多我们的中成药,分别对应不同的症状……没有症状不要随便吃药。”听完现场专业医生的嘱咐,张电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两个沉甸甸的药袋,满心欢喜地回到候车座位,静静等待着列车开行。

  据了解,由于路途遥远,张电权回家一趟其实很不容易:住在广州黄埔区的他,转了5条地铁线才到广州南站;在高铁上,还要花8个多小时才到站;出了高铁站,又要打车才能回家。

  记者看到,张电权本身也带了很多行李,再拿上两大包药后,张电权看起来有点“不堪重负”。但张电权毫不在意,他信誓旦旦保证:“哪怕是我部分行李不要了,也要将这批药完完整整地带回给村民!”

  (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13日 版次:A06 栏目:新春走基层  羊城晚报记者 李志文)

(责任编辑:李冬阳)

精彩图片

新春走基层 | 做“公益带药人” 带着“健康”回村

2023-01-13 15:31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