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抗原产品价格已大幅下降 二级市场炒作“抢药”不具支撑

2023年01月05日 10:34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熊悦

  1月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称,通过快速审评通道,批准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泡腾片等13个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上市。获批品种中9个品种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中推荐的常用对症治疗药物,4个品种为医用氧。

  随着获批上市的涉疫药品物资不断扩容,相关生产企业的产能逐步释放,一药难求的现象不再,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抗原在内的相关产品价格正回归合理水平。

  抗原产品市场降温

  1月4日,记者随机走访北京市丰台区多家线下药店了解到,民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的热情已较此前“降温”,排队购买、抢购一空的情况已少有出现。此外,记者走访的药店基本上都有抗原检测试剂存货且均取消限购,单支价格在4元至6元不等,较此前每支10元左右的价格已大幅下降。而关于感冒药、退烧药,尽管多家药店目前仍对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药品限购,但店员反映供应情况已有较大改善。

  1月3日,记者在多个线上销售平台搜索也注意到,布洛芬等退烧药品以及抗原检测试剂已有现货,有商品页面标注“24小时内速发”。其中多数抗原检测试剂商品页面均显示可现货速发,有部分抗原产品每只单价则已低至4元以下。多位线上药店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抗原产品的存货较为充足。

  抗原检测试剂生产厂商基蛋生物证券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抗原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从公司内部来看,订单量也有一些变化,我们也在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来调整产能,同时不影响常规业务的发展。”

  明德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冠检测试剂的需求或将面临下滑压力,但新冠的初筛和确诊仍需要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和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因此相关产品需求并不会消失。

  关于排产,也有多家抗原厂商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并未对产能做出显著调整。比如,达安基因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公司的抗原生产处于保供状态,最近也还是按照此前的计划在生产,目前我们的产能还是维持在100万人份/天以上。”

  蒙脱石散断货正加速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继抗原检测试剂、退烧药、血氧仪之后,近日蒙脱石散又受市场热捧。多家药店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两天来购买蒙脱石散等腹泻治疗药物的人很多,目前,店内相关药物已断货,何时到货也并不确定。”此外,各大线上平台也出现相关药品断货的现象。

  1月3日,二级市场上,蒙脱石散相关概念股经历了一轮上涨。但截至1月4日收盘,同花顺蒙脱石散板块收跌,跌幅为2.46%。

  CIC灼识咨询总监刘立鹤对记者表示,二级市场抢药概念升温,与短期内居民大量囤积新冠病毒相关药物、市场需求激增相关。然而,随着监管层采取有力措施保障防疫药品物资供应稳定,以及相关企业加强生产、市场需求自然回落等,买药难现象往往只是昙花一现,而二级市场炒作“抢药”相关概念也并不具有根基。

  此前,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烧药、感冒药的需求短时间内激增,工信部随即召开“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并介绍“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两类解热镇痛药的产能产量已大幅度提高”;此外,国家药监局也通过快速审评通道,批准布洛芬混悬液等13个新冠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上市。

  近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抢购潮,多家蒙脱石散生产厂表示正加大生产。1月3日,康芝药业回应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通过外招、从其他基地内部调动员工、调整排班等方式加班生产,以保产品的供应。”海南先声药业、华纳药厂等也透过媒体表示“正全力生产”“加大生产”。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抗原产品价格已大幅下降 二级市场炒作“抢药”不具支撑

2023-01-05 10:3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