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增高 防治短板待补齐

2022年11月23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琴 谷训

    专家建议医保基金定向扶持并纳入大病统筹

  我国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按比例估算已超500万名,且每年新增约30万名。记者近期调研发现,脊柱侧弯发病率高、增长快、治疗费用较高、早防早治和后期康复缺失,已经导致青少年脊柱侧弯成为除肥胖、近视之外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令患儿和家庭产生巨大的经济和心理压力及困难。

  专家呼吁,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应从科普教育、早防早治、治疗康复和医保保障等多方面采取系统性政策和措施,切实保障青少年的健康问题。

  现状:

  发病率高 增长快 后果严重

  脊柱侧弯是一种复杂的三维脊柱畸形,在青少年群体中有较高的患病率。2021年学术报告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脊柱侧弯总体患病率为1.02%,其中10岁至12岁女孩患病率最高,达5.57%。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是全国知名儿童专科医院。据介绍,每年暑假期间来自各地的患病孩子都来此就诊,过道上摆满了床位,依然一床难求。骨科主任刘星明显感觉到近年来青少年脊柱侧弯呈高发态势,仅一个上午,门诊就会接诊10余名患者。

  在骨科病房,记者走访了脊柱侧弯患者,其状况令人落泪。来自贵州的8岁男孩小刚父母常年在浙江打工,由老人抚养,脊柱侧弯已达92度才入院治疗。刚刚经历了12个半小时手术的小刚从头到脚被钢架固定在特制床上一动不能动,仅头上就打入10颗钢钉。这样的治疗还需前后三次手术、总计半年多时间。即使这样,他也从不喊痛,因为“喊了爸爸妈妈会担心”。

  来自重庆奉节县的15岁女孩小红天生脊柱侧弯,同样因是留守儿童未得到及时治疗,身体和智力发育都不像其真实年龄,且已经不能行走,长期靠父母抱着如厕洗澡等。

  刘星告诉记者,脊柱侧弯已是肥胖、近视之外影响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疾病,且对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都很大,会造成内脏、骨骼和肌肉发育畸形,心肺功能衰弱,成年后要忍受长期疼痛之苦,严重者会出现急性瘫痪,还会影响寿命。对青少年而言,畸形体态更是难以承受的心理负担,自卑、焦虑、自闭等心理问题往往伴随这种疾病发生。

  难点:

  早防早治缺失 康复治疗困难

  记者采访多位骨科和康复理疗科专家了解到,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严重,存在科普宣传缺位、早防早治缺失、康复治疗困难、贫困患者较多、医保保障不全等综合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骨科副主任宿玉玺说,第一个难点就是科普宣传缺位和早防早治缺失导致的很多患者就医时已发展为重度,错过了可以保守治疗的中轻度时期,不得不选择创伤大、价格高的手术治疗,术后康复也更加困难。然而,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和学校,对脊柱侧弯都缺乏认知和重视,也没有定期的普查,青春期的孩子敏感、叛逆,留守儿童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关注,都导致了目前就诊患者大多为重度的严峻情况。

  二是脊柱侧弯尤其是重症治疗费用较高,且以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居多,医保覆盖又很有限,导致很多患者治疗不及时甚至放弃治疗。多位专家表示,由于重度脊柱侧弯手术费用主要是材料费,医保报销比例不高,部分家庭贫困患者会因为费用问题拖延甚至放弃治疗。

  三是康复理疗缺失,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存在认知不够的问题,对早中期患者的保守治疗和重度患者的后续康复影响较大。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康复理疗科主任高长越认为,康复手段并不只适用于手术后的患者,而是应该贯穿在脊柱侧弯治疗的全流程中。该院康复理疗师金可心说,手术和支具的作用是让骨骼恢复正常形态,但并不能使脊柱和相关肌肉的功能恢复正常,需要后续康复治疗从而达到真正且长期的健康。

  四是脊柱侧弯发病原因多样,与其他疾病、生长激素水平和生活习惯都可能相关,需系统防治的难度较大。

  呼吁:

  全面筛查 保障覆盖 重视康复

  针对青少年脊柱侧弯目前严重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受访专家呼吁,应从加强科普、全面筛查、保障覆盖、重视康复和加强青少年运动及减压多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系统性解决这一严重影响青少年健康的问题。

  接受采访的专家呼吁,早防早治是解决青少年脊柱侧弯问题的关键。首先是推行全国范围的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相关部门可牵头组织编写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指南、防治指南等。与此同时,要加强针对大众的知识普及,采取积极预防措施。金可心建议,学校可发挥较大作用,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可开展学校与医院联动,增加体育课课时,加大体育成绩考核力度,增加青少年户外运动量。

  针对疾病本身,医学专家建议加大对脊柱侧弯的科学研究。相关部门可牵头组织重大项目研究,明确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病因及相关危险因素,为防治提供理论依据;针对疾病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应加强医保覆盖力度和集采降价力度,切实减轻重度脊柱侧弯患者经济负担。专家建议,医保基金定向扶持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治疗,并纳入大病统筹,使更多经济困难家庭孩子得到及时、先进的治疗,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此外,专家表示“我们是医生也是家长,希望教育减压落到实处,加强孩子运动,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青少年脊柱侧弯发病率增高 防治短板待补齐

2022-11-23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