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我国新冠疫情仍面临境外输入和本土传播风险

2022年09月30日 07:30   来源: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张佳星

  “近期疫情主要集中在西藏、宁夏、贵州、黑龙江等省份,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2.76亚分支为主。”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疾控局传防司司长雷正龙介绍,专家研判认为,随着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能力强等特点,我国仍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

  国庆假期人员大规模流动,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为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国庆假期,确保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雷正龙提醒出行群众应按规定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乘坐交通工具,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做好个人防护,并在抵达目的地时,积极做好“落地检”,一旦旅游目的地或者途经地出现疫情或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防疫规定,返回居住地要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备。

  “尽量减少跨地市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雷正龙表示,出行前应及时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最新情况。

  为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途径传播扩散,文化旅游部门要求旅行社等单位合理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不组织大型旅游团队,严格控制旅游包车载客率,并要求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

  “新冠病毒现在主要流行毒株是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个毒株的特点是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容易在短时间内形成大规模的聚集性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表示,在医疗救治上,新的毒株带来挑战之一就是短时间内有大量的阳性感染者需要收治,其次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或者没有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感染者,容易发展成为重症,增加救治难度。

  为此,国家卫健委在当前疫情重点地区迅速扩充医疗救治资源,指导当地迅速启用方舱医院、改造扩建定点医院、调集医疗队伍、增配医疗设备,短时间内形成足够的救治力量来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将有高危因素的患者,包括重症患者集中到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在救治过程中,国家专家组和当地专家组成医疗团队,按照“四个集中”的原则,将重症患者和有高危因素的患者都集中管理,重视对于基础疾病的治疗,防止患者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导致因为基础疾病加重引发死亡的事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专家:我国新冠疫情仍面临境外输入和本土传播风险

2022-09-30 07:30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