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河北安国召开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2年09月29日 18:46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李杰

  9月26日,由河北省安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安国市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河北省安国市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科企赋能·共建共享”为主题,通过线下论坛、实地观摩、现场展示、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搭建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与检测追溯、质量检测的对接平台,助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国市人民政府市长梁忠林和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卫权为此次论坛致辞。论坛现场,安国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药协会签署《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数字本草公司与安国市中药都药博园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中药材质量提升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促进安国市由“药材之都”向“药品之都”转型升级,为中药材集种植、加工、生产、交易、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论坛活动期间,与会专家就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中药种植养殖特色化与品牌化发展、中药饮片质量等内容进行专题演讲,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副巡视员孙丽英、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卫权在现场分别作《中医药发展趋势及中药材高质量发展思考》《全国中药农业现状、发展趋势与安国产业发展建议》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文全、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副院长魏胜利、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副主任委员刘红卫在线上分别就新版GAP修订要点与落地实施、饮片集采背景下安国中药饮片产业应对策略与措施、中药材产地加工现状与安国市场挑战及机遇作报告。安国中药协会、安国中医药协会、安国药膳协会、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材初加工企业等30余位药商药企代表参加论坛。

  安国市人民政府市长梁忠林表示,此次论坛不仅是一场中药文化盛会,更为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新技术。安国市将在各位药界同仁的携手努力下,在“论坛”成果的有效转化下,进一步提高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创新驱动、跨越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还重点研讨了安国市中药材产业今后的发展思路,召开了安国市中药产业发展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安国中药材种植、安国中药材产业发展及整体规划、安国中药饮片产业等方面开展研讨,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安国市聚焦振兴药都,二次创业,突出数字化、“药食同源”、品牌化、中医药并重、国际化“五个主攻方向”,全面实施“十大提升行动”,坚持规范中药材种植、创新中医药研发、聚集中医药企业、建设现代市场、传承康养精粹、弘扬中医药文化、保障人民健康,现代化中医药之都建设成效初显。

  据了解,安国市持续推进“1+10+100”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工程,中药材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5万亩以上,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生产标准化率达到85%以上,全市中草药种植产值达到18亿元,亩产效益平均达到6000元以上。同时,安国市突出精准招商,加快建设现代中药工业园区,持续推进“名企名院进安国”战略,成功引进了北京同仁堂、漳州片仔癀、国药乐仁堂、天津红日药业、河南百消丹等中国中医药龙头企业,现入园企业达145家,规上企业53家,2021年全市药业增加值43.1亿元,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0.3%。来自药业的税收收入6.1亿元,占全部税收的比重51.3%,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40.1%。(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