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心血管“崩盘”并非一夜间 成年人应每年做一次心电图检查

2022年09月29日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郭文培) 9月28日,“AI健康爱未来”《2022版北京城市人群健康报告》发布会在爱康集团旗下北京爱康庇利积臣医疗中心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40岁以上男性和50岁以上女性房颤检出率快速上升。心血管“崩盘”并非一夜之间,越早关注心脏健康,就能越快实现心血管慢病方面的早预防、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 

  房颤是心房快速而不规则的颤动,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房颤可能导致心脏中形成血栓增加发生卒中、心力衰竭和其他心脏相关并发症的风险。统计显示,每20位心房颤动患者就有1位会在一年内发生卒中,心房颤动病患终其一生约有16%的风险会发生卒中。 

  大会发布的《2022版北京城市人群健康报告》中,北京城市人群常规心电图和快速动态心电图筛查的房颤结果显示:房颤的检出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迅速增加,并且男性的检出率普遍高于女性,男性的房颤检出率增加的时间起点也早于女性。男性从40岁开始相比女性就已经有明显上升趋势。从不同检测手段上看,跟踪时间更长的快速动态心电图检出率相比常规心电图有大幅提升,在房颤检出率快速上升的年龄段(男性40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其检出率普遍比常规心电图高出2-10倍。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只是发生的时间、多寡、对人体的危害不同而已。同时,它也是临床医师在处置过程中常遇到的非常棘手的问题,给患者们带来了极大的生命隐患。”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韩智红在做心脏主题分享时指出,心血管“崩盘”并非一夜之间,越早关注心脏健康,就能越快实现心血管慢病方面的早预防、早筛查、早干预、早治疗、早康复。值得注意的是,心脏是人体一切机能的中心,经常检查心脏是否健康很有必要。心脏病的预测与检查,可以在体检时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除常规注意血压、血糖与血脂指标,还可以通过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等检查方式进行直接筛查。 

  记者了解到,心电图作为基本的医学筛查项目,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它无痛、无创伤、可重复检查,尤其是在诊断心律失常、传导异常的分析和心肌梗死的分期等方面优于其他检查方法,许多心律失常用听诊器难以分辨,心电图检查却能一目了然。 

  《2022版北京城市人群健康报告》解读文件强调,房颤随着年龄的增加其检出率也快速上升,并且大多数房颤病人发病期间没有任何症状。因此在体检过程中有效筛出潜在的房颤患者非常重要,每一例房颤发现者背后都可能是一个被挽救的卒中致残的家庭。因此,建议成年人每年健康体检一定要做常规心电图,如有条件定期进行智能心动态监测、快速动态心电图检查效果更佳。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爱康集团针对旗下体检中心所在城市人群健康数据开展跟踪和研究,旨在利用大数据,分析影响中国城市人群健康的重要因素,为健康城市建设精准画像,提醒公众关注自身健康问题及疾病预防重点。至此,爱康已连续两年发布《北京城市人群健康报告》。《2022版北京城市人群健康报告》来源于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北京城市人群体检数据库,共收集约162.53万人次的数据。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心血管“崩盘”并非一夜间 成年人应每年做一次心电图检查

2022-09-29 18: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