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售处方药,要便利更要安全

2022年09月29日 07: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网售处方药的放开,改变的不仅是药品买卖方式,还会激活一片蓬勃发展的蓝海,让广大患者直接从中受益。平台务必当好看门人,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处方审核通过前不得售药。期待网售处方药的有序放开,在确保用药安全的前提下,能够带给患者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舒圣祥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涵盖药品网络销售管理、平台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内容,自今年12月1日起施行。值得关注的是,新规首次对于处方药网络销售作出详细规定。(据9月27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网络购物早已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消费方式。

  数据显示,我国处方药市场规模在1万亿元左右,占药品终端消费市场的份额达85%以上。巨大的处方药需求释放出强大的市场潜力。医疗资源匮乏、购买处方药困难等客观情况,让传统的线下渠道早已难以满足人们的现实需要。此番网售处方药终于开闸,满足了患者在线购药需求。

  网购处方药的需求真实存在,网售处方药的放开非常必要。比如那些久病成医的慢性病患者,对自己该做什么检查该开什么药门儿清,为了省去漫长的排队等待,直接去医院挂简易门诊,告诉医生自己需要开什么检查拿什么药。但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只能线下去医院开处方药。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身处偏远地区的患者,更是饱受费时费钱的长途奔波之苦。

  相较于传统零售终端,网售处方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仅因为网络购物的方便高效便捷,能够大幅提升服务效率;网售处方药节省路途奔波的费用,减少交易成本,在价格上也更有优势。可以想见,网售处方药的放开,改变的不仅是药品买卖方式,还会激活一片蓬勃发展的蓝海,让广大患者直接从中受益。特别是对于某些偏僻地区,网售处方药有助于填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鸿沟。

  网售处方药开闸,公众最关注的无疑是安全问题。要想兼顾便利与安全,关键在于严格落实监管。网售处方药除了卖药,还包括处方的开具、审核、验证,以及处方药的存储、运输、售后等各个环节。因此,网售处方药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的监管。比如,搭建正规的互联网信息医疗平台,严格规范线上开处方,构建在线药学服务制度,妥善处理处方药实名制下患者隐私保护问题,建立黑名单之类管理制度,严格制定明确的罚则等。

  网售处方药,第三方平台是最大的受益者,也应该成为最大的责任承担者。平台务必当好看门人,落实平台监管责任。要确保处方来源真实可靠,处方审核通过前不得售药,对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要严格禁售,凡此种种,落实起来都有赖于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严格的细节把控。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在放开之后更要发挥好监管作用,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用药安全。

  期待网售处方药的有序放开,在确保用药安全的前提下,能够带给患者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网售处方药,要便利更要安全

2022-09-29 07: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