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这十年|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

2022年09月23日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郭文培)9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在会上指出,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迈出新步伐,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取得系列显著成果。

  吴振斗进一步介绍,中医药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40余个外国政府、地区主管机构和国际组织签订了专门的中医药合作协议,开展了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75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31个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中医药内容纳入16个自由贸易协定。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同时,在标准化方面,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陆续制定颁布8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推动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传统医学决议》,发布《世界卫生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国际疾病分类第十一次修订本(ICD-11)》首次纳入以中医药为主体的传统医学章节。此外,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及海峡两岸中医药交流,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吴振斗指出:“中医药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公开发布多语种版新冠肺炎中医药诊疗方案、支持举办百余场抗疫专家视频交流和直播活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部分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产品、选派中医专家赴相关国家和地区帮助指导抗疫、向柬埔寨派出首个中医抗疫专家组及医疗队。同时,促成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报告明确肯定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三药三方’等抗疫类中药海外注册取得新突破。在世界卫生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支持下,先后举办系列高规格国际会议,发布《支持中医药参与全球疫情防控倡议》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我们这十年|中医药“走出去”步入快车道,已传播至196个国家和地区

2022-09-23 15: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