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这十年|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已向7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

2022年09月09日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郭文培)5支国际应急医疗队获世卫组织认证、成功通过世卫组织疟疾消除认证、诊治患者2.9亿人次……9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的“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我国目前有5支国际应急医疗队获得世卫组织认证

  “十年间,我们积极参与卫生领域国际组织和区域合作机制工作,分享中国经验;我们积极参与和主办部级及以上国际会议,2016年成功与世卫组织共同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世卫大会主推并通过儿童安全用药、传统医药等多项决议,并牵头举办卫生体系、健康扶贫等多个主题边会;我国目前有5支国际应急医疗队获得世卫组织认证;我们成功通过世卫组织疟疾消除认证,中国疟疾防控经验被纳入世卫组织技术指南;传统医学也被正式纳入最新《国际疾病分类》体系。这些举措都为促进全球健康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何炤华介绍,十年来,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积极贡献中国力量。

  其中,在抗击疫情方面,2014年—2015年,中国先后派出临床和公共卫生专家1200余人次,全力援助西非疫区国家,控制了埃博拉疫情,成功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世卫组织及有关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沟通,第一时间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及时公开透明通报疫情信息,与全球180余国家和10余个国际组织举办技术交流活动。同时,中国还向34个国家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毫无保留地与各方分享中国经验。

  近60年来,援外诊治患者2.9亿人次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极具特色的学科。何炤华介绍,目前几乎每一支援外中国医疗队里都有中医,他们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为中医药“走出去”和提升中医药海外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其中,医疗队特别以颈椎病、腰腿疼、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作为突破口,利用针灸、拔罐、推拿等传统中医手段,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廉验”的优势,让受援国民众切实感受到良好的疗效,并获得信任。比如,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的中医医生每天接诊患者达百人,中医已发展成为医疗队工作医院的特色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援外工作中,自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出第一支中国医疗队,近60年来,中国已向遍布全球的7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派出了2.8万人次的医疗队员,诊治患者2.9亿人次,挽救了世界上无数生命。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我们这十年|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已向7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

2022-09-09 1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