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护微血管就是保护人体的“生命线”

2022年08月17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体的血管遍布全身,其数量极其庞大,大约有250万亿根左右,将血管连接起来,其长度可以达到15万公里,绕地球两周半。从大血管到四通八达的中小血管再到微血管,是一个庞大系统,血管把营养物质运送到全身各个器官,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保护微血管就是保护人体的“生命线”。

  微血管病变

  是多个常见疾病的“罪魁祸首”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披露,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3.3亿人,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首位。血管系统在人体正常生理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没有四通八达的中小血管,血液中的营养就无法运行到全身各个部位;没有密布于各组织器官中的微血管网络,营养就无法被人体吸收和利用。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慢性疾病的发生与发展,都与血管,特别是微血管的病变密切相关。

  和中小血管比起来,微血管更为脆弱,更易受到高血压、高血糖、吸烟等危险因素的伤害,并引发各种慢性疾病。以高发的心脑血管病为例,现代微血管医学研究技术观测发现,在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脑危险因素的影响下,微血管会产生一系列改变:高血压患者易出现微血管痉挛、微血管数目减少、消失;高脂血症患者则有微血管内血流减慢、微小血栓形成等表现;高血糖损伤血管内皮使血管交叉畸形。微血管形态的改变影响心、脑等重要脏器的血液供应,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病。

  治疗微血管病变核心机制

  是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

  近年来,微血管病变的相关研究取得重大突破。2019年,“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年度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项揭示了治疗微血管病变的核心机制是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首次系统构建脉络学说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是重大理论原创。

  脉络是血液运行的通路,在外可运行至全身的皮肤和黏膜,发挥着营养皮肤和黏膜,使皮肤滋润有光泽的作用;在内可输送布散到人体各处的肌肉骨骼、五脏六腑,不仅为这些组织器官提供营养,维持它们的正常功能活动,而且还会携带走脏腑组织代谢产生的废物,发挥出营养代谢的作用。这与现代医学所讲的微血管,无论是从功能上,还是从解剖学角度来看都具有高度一致性。“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系统构建脉络学说,并提出脉络学说的核心理论——营卫理论,建立临床辨证、诊断标准、用药规律,开辟了指导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血管并发症防治的新途径。国家973计划专家组评价:“脉络学说营卫理论形成了指导微血管病变性重大疾病防治的新理论,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原创成果”。

  该项目围绕这个创新理论,采用既往研究的三个通络治疗心血管病的中成药——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开展了系列研究,结果证实,通心络胶囊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对微血管的保护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心律失常,也能改善微循环;芪苈强心胶囊是治疗慢性心衰的药物,同样可以保护微血管。

  国际“金标准”循证医学研究获高度评价

  “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课题组采取完全符合国际标准的随机、双盲、多中心、安慰剂平行对照的临床循证医学,证实通心络胶囊治疗急性心梗无再流,能够缩小心梗面积、改善心功能,在解决心血管病这一国际难题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参松养心胶囊治疗室性早搏伴心功能不全循证研究证实减少室性早搏的同时改善心功能,为这一临床难题提供新的治疗药物;参松养心胶囊治疗窦性心动过缓伴室性早搏循证研究证实在减少室早的同时提高心室率,填补了快慢兼治、整合调律药物治疗空白;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循证研究证实在西医国际标准化治疗基础上加用芪苈强心胶囊可提高临床疗效。

  通心络、参松养心、芪苈强心胶囊干预心血管事件链,赢得国内外专家高度评价。芪苈强心胶囊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循环顶尖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编辑部评论: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中国传统医学给我们的启示,这一研究被评为该杂志年度学术亮点。《新英格兰杂志》副主编安东尼教授评价:芪苈强心临床研究取得了非常鼓舞人心的结果。(杨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保护微血管就是保护人体的“生命线”

2022-08-17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