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药集团迈进世界百强 首次登顶全球医药企业榜首

2022年08月16日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记者 郭文培)8月15日,国药集团在京召开主题为“国药集团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暨跃升世界五百强第八十位列全球制药企业首位”媒体通气会,围绕国药集团迈进世界百强行列,介绍国药集团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国药集团媒体通气会现场。 

  8月3日,《财富》中文网发布最新“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药集团”)位列第80位,首次迈进世界100强行列。根据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国药集团在榜单中超越强生、辉瑞、艾伯维、默沙东、罗氏、诺华、拜耳、葛兰素史克等世界医药企业巨头,首次位列医药企业子榜单首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药集团成为全球唯一进入世界前100强、唯一营收超过1000亿美元的医药企业,也是唯一进入全球药企前10强的发展中国家企业,打破了西方老牌药企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实现了中国医药企业的历史性突破。 

  据国药集团副总经理(主持工作)胡建伟介绍,从2013年首次入围世界500强,到2022年挺进百强,国药集团排名连续十年持续上升。十年来,国药集团营业收入从2046亿元增到7017亿元,资产总额从1683亿元增长到5640亿元。2021年,国药集团利润总额突破千亿元,发展规模、效益及综合实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净资产收益率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位列中央企业第一位;连续9个年度和3个任期获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 

  在国药集团各板块发展案例介绍时,国药中药总经理、中药控股董事长陈映龙用四个“第一”展现国药集团中药板块近几年来取得的成绩:中药配方颗粒科研技术生产能力、市场规模全国第一,中药材基地布局和产地初加工能力全国第一,中药饮片共享中药智能配送中心模式全国第一,中成药品种数量和生产能力全国第一,生产质量、控制标准和可追溯质量保障体系全国领先。 

  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介绍了坚持人民至上、抗击新冠疫情,国药控股所做出的贡献。今年以来,国药控股通过“点强网通”、“一盘棋”跨省联动等支撑,全力以赴保障地方抗疫、医院运转、居民用药、方舱急需等各领域需求,累计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供应各类防疫物资16亿件(物流件数),充分践行了医药央企的责任担当。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党委书记、副总裁朱京津介绍了国药中生在新药疫苗、诊断试剂、治疗药物方面的研究开发进展。国药中生独立自主研发4款新冠疫苗、4款新冠诊断试剂、4款新冠治疗药物,是全球唯一一家独立自主在3条技术路线(灭活、基因重组、mRNA)上独立研发出4款疫苗的企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科技和中国智慧。在满足国内疫苗需求的同时,尽最大能力向全世界供应疫苗。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在119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接种人群覆盖196个国别,国内外生产供应35亿剂次新冠疫苗,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经成为获批国家数最多、供应范围最广、国内外接种数量最大、安全性最好的新冠疫苗。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国药集团“十四五”期间确定了“四梁八柱、百强万亿”创新驱动型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产业结构由“商贸流通”单一增长极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命健康、医疗康养”四轮驱动增长模式转变。经营业态由“商贸流通”单一业态向“科技研发、工业制造、商贸流通、医疗卫生”立体结构转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发展水平加速跃升。国药集团作为医药行业的国家队、主力军、顶梁柱,有责任、有能力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国家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积累,国药集团有基础、有能力、有优势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不断提升全球医药产业发展话语权。面向未来,国药集团将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主力军、排头兵。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国药集团迈进世界百强 首次登顶全球医药企业榜首

2022-08-16 12: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