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核心产品未上市销售,研发团队不足50人!这家公司港交所递表

2022年08月05日 15:3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张澍楠)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真实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独家保荐人是中金公司。上市申请书显示,真实生物尚未有收入;截至5月31日,公司共有员工173名。

  募集资金用于核心产品阿兹夫定

  8月4日,港交所披露上市申请书显示,真实生物是于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驱动力的生物科技公司,致力于治疗病毒性、肿瘤及脑血管疾病的创新药物的开发、制造及商业化。核心产品阿兹夫定为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的创新药物,已分别于2021年7月及2022年7月获国家药监局附批准条件用于治疗HIV感染及COVID-19,为中国公司研发的首个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COVID-19的口服直接抗病毒药物。

  上市申请书称,阿兹夫定最初由郑州大学开发。北京兴宇中科投资有限公司(兴宇中科)(一家由王先生控制的公司)于2011年12月16日与郑州大学订立技术转让协议,以收购阿兹夫定的知识产权。

  在真实生物中国营运公司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真实)2012年成立后,兴宇中科及郑州大学于2013年5月14日进一步订立补充协议,以将相关知识产权转让予河南真实。因此,郑州大学将阿兹夫定核心专利的所有权利及国家药监局有关阿兹夫定的任何现有及未来的批准转让予河南真实,河南真实成为该等权利的唯一权利持有人。河南真实将负责后续临床试验及注册工作并承担与有关注册及研发工作相关的所有成本。

  在未来计划中,真实生物称,上市募资用途拟包括:核心产品阿兹夫定治疗HIV感染、HFMD及若干类型血液肿瘤的临床开发;阿兹夫定治疗COVID-19的制造及商业化(为采购阿兹夫定商业化生产所需的医药原料提供资金、为扩大平顶山生产厂房的产能提供资金)等。

  真实生物还提到,已制定全面的商业化计划,以快速启动阿兹夫定的商业销售。公司具备自行生产能力,年产能约为十亿片剂阿兹夫定。

  尚未有收入

  真实生物是一家尚未有收入的公司,主要从事药物研发活动。

  财务数据上,真实生物2021年其他收入及收益为人民币137.6万元,2020年同期为6.8万元;2021年亏损1.97亿元,2020年同期为亏损1.51亿元。2022年前5月,公司其他收入及收益为845万元,亏损2.18亿元。

  研发方面,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5月底,真实生物的研发开支分别约为1.060亿元、6404.5万元及1.142亿元。

  截至2020年底及2021年底,公司的负债净额分别为2.17亿元及3.9亿元,公司称主要是计息贷款及其他借款以及对优先股进行会计处理导致流动负债项下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而截至2022年5月31日,公司负债净额进一步上升到5.64亿元,其称主要是由于被分类为非流动负债项下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为8.31元。

  上市申请书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真实生物有173名员工。研发人员上,截至2022年5月31日,真实生物内部研发团队由41名成员组成,计划通过吸引人才加入内部研发团队及寻求本地及全球研究合作,进一步扩大研发能力。

  新冠药物动态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开拓药业、奥翔药业、华润双鹤、新华制药等均涉及阿兹夫定。

  阿兹夫定片的原料药厂家不多。2021年10月,拓新药业曾在招股书中提到,截至当时,阿兹夫定原料药国内持有批文/完成备案的企业数量仅拓新药业一家。受此影响,拓新药业股价一度超200元/股,与发行价19.11元/股相比,市值增加了200亿元左右。

  奥翔药业、华润双鹤、新华制药则都曾公告称,可通过委托生产的方式生产阿兹夫定。

  除已附条件上市的阿兹夫定片外,我国目前多个新冠口服药项目步入临床试验阶段,包括君实生物、先声药业等上市公司。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呈现反复和不确定性较大的特点,新冠治疗产业链,尤其是小分子口服药产业链需求持续验证。市场关注的重心已经由研发进展预期进入到业绩兑现的阶段,建议重点关注新冠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商业化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广发香港也表示,二级市场对于阿兹夫定的炒作已经基本结束,建议关注其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业绩真实兑现的情况。(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核心产品未上市销售,研发团队不足50人!这家公司港交所递表

2022-08-05 15:37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