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2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网售新业态持续规范 违法违规率明显下降

2022年07月26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记者 郭文培) 日前,“‘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推动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健康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记者从大会获悉,我国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发展空间巨大,经营活动风险整体可控。其中,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新业态持续规范,违法违规率已从2018年的百万分之3.2下降到目前的百万分之1.6。

  近年来,互联网电商活力逐步涌现,随着居民养生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家用医疗器械的需求不断增大,“互联网+医疗器械”的发展更是势不可挡。研讨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169407家,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达到600家。

  “目前,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取得阶段性成效,监管部门、第三方平台和网络销售企业将协同推进,共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产业健康发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王者雄介绍,国家药监局高度重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工作,建立了国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测平台,形成了“以网管网”的监测格局,并取得阶段性监管成效。目前,网络销售监测平台已实现对国内1.8万余家网站(包含网店)的日常监测,其中国家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测平台监测网页总频次超过2.12亿页次,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新业态持续规范,违法违规率从2018年的百万分之3.2下降到百万分之1.6,网售医疗器械违法率明显下降。

王者雄发表致辞。

  “互联网商业模式不断迭代更新,监管部门要守住不变应万变,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贯彻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理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副司长张道阳在会上表示,要通过不断完善治理规则制度,持续推动平台企业整改合规,强化平台经济领域监管执法,推进国家层面网监平台建设,不断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张道阳进行主题报告。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司监管二处处长杨志强进一步介绍,鉴于网络经营虚拟性、跨地域性、隐匿性、易转移性等特点带来的潜在风险,药监局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完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法规体系,强化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管手段和措施,持续开展“清网”行动,包括清理未履行法定义务的医疗器械网络交易服务第三方平台、清理违法违规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企业、清理网络销售非法医疗器械产品、清理违规发布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信息等。

杨志强进行主题报告。

  “‘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推动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健康发展研讨会”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器械监管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承办。本次会议是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之一,旨在强化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及网络销售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以规范促发展、用质量保安全,推动我国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2022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医疗器械网售新业态持续规范 违法违规率明显下降

2022-07-26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