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洛芬等常用药调出医保?北京医保局:只删除其中某一剂型

2022年07月21日 09:25   来源:中新经纬   

  “医保北京”微信号20日发文回应此前媒体报道的布洛芬等常用药被调出北京医保目录称,只是删除了相关药品的某一剂型,同类药品还在医保目录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141个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品种将从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删除,其中不乏许多常用药。西药中有治疗高血压的氨氯地平、抗生素类药品克拉霉素、镇痛类药品布洛芬等;中成药里则有小儿感冒宁糖浆、柴黄清热颗粒、复方鱼腥草颗粒和感冒清热口服液等。

  北京市医保局称,根据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21〕50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内非国家医保药品品种的三年消化工作,6月该市印发《关于公布本市第三批调出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品种的通知》(京医保发〔2022〕21号),将非国家医保药品品种从本市医保目录中调出。

  北京市第三批调出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药品中的氨氯地平、克拉霉素、布洛芬等药品,只是删除了相关药品的某一剂型,同类药品还在医保目录中。

  具体来看,氨氯地平只删除了氨氯地平丸,氨氯地平片、氨氯地平胶囊、氨氯地平肠溶片等均在北京市医保目录中。

  克拉霉素只删除了克拉霉素干混悬液,克拉霉素片、克拉霉素胶囊、克拉霉素颗粒等均在北京市医保目录中。

  布洛芬只删除了布洛芬凝胶,布洛芬乳膏、布洛芬片、布洛芬缓释片等均在北京市医保目录中。

  胰岛素方面,北京市医保目录内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仍在医保报销范围。

  北京市医保局表示,2019年国家医保局提出,各地要从2020年开始在3年内,按照“442”(第一年40%,第二年40%,第三年20%)的要求,逐步将非国家医保药品从本地医保药品目录中调出,实现医保药品目录全国统一。

  北京市自2020年起开始逐步将非国家医保药品调出该市医保报销范围,今年年底将完成最后一批调出工作,调整完成后北京市医保药品目录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完全一致。

  北京市医保局指出,近三年来,该市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工作要求,新增507个药品纳入北京市医保目录,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患者受益面广泛,群众用药的可及性和公平性,进一步提高。

  此外,北京市医保局透露,该市6月公布的第三批非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品种,具体执行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该市为医疗机构提供了6个月的过渡期调整本机构常用药品目录,确保不因上述调整影响临床用药,过渡期内医保基金可继续支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布洛芬等常用药调出医保?北京医保局:只删除其中某一剂型

2022-07-21 09:25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