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市场 > 医药 > 行业动态 > 正文

买买买、卖卖卖 瑞康医药自救法则不通?

2022年05月20日 11: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20日讯(记者 郭文培)自2015年采取 “并购+合伙人”方式布局全国市场后,瑞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康医药”)在全国已拥有200余家子公司。持续做加法扩大规模的同时,公司业绩却渐走下坡路。或许是并购之路行不通且管理不易,近两年瑞康医药又开始尝试减法,可减法之路也遇阻,不仅子公司失控,日前还引来深交所问询。

  买买买,并购之路行不通?

  根据瑞康医药2021年年报,瑞康医药是全国药品、医疗器械流通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在全国各省搭建起药品、医疗器械的直销平台,并在全国拥有200余家子公司,直接服务于全国近6万家终端客户,掌控终端医疗机构销售资源。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尽管规模大,但瑞康医药效益并不乐观。尤其近几年,随着高调并购扩大规模,该公司也频现并购后遗症,不仅出现子公司失控诉讼事件,公司业绩也开始走下坡路。

  瑞康医药并购战略要从其全国布局说起。2015年,该公司做出“三年完成全国30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设立控股公司、完成全国市场覆盖”的战略规划。当年下半年,其募集资金31亿元用于全国医疗器械网络建设项目和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在全国并购医疗器械销售公司和药品销售公司。自2015年实现全国布局以来,以“并购+合伙人”为主要手段,瑞康医药持续扩大规模,子公司更是从几十余家扩张到2019年的300余家。

  综合瑞康医药近几年年报,2016—2021年,瑞康医药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分别为91户、202户、278户、303户、265户、253户,公司归属净利润分别为5.908亿元、10.08亿元、7.712亿元、-9.278亿元、2.613亿元、1.312亿元。

 

  可以看到,2019年是瑞康医药扩围作为高调的一年,当年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逾300户。但这一年,也是其业绩最为低迷的一年,当年公司净利润亏损9.278亿元。

  在2019年年报中,对于业绩亏损,瑞康医药坦言,其对报告期内所有子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全面估计。2019年多数子公司实现盈利,但业绩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由于未来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基于谨慎性原则,2019年度对82个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18.37亿元。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2019年实现净利润-4.35亿元,其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28亿元;若剔除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带来的影响,2019年实现净利润12.7亿元。

  卖卖卖,子公司失控?

  2019年后,瑞康医药扩围步伐逐步放缓,并尝试做减法,但其业绩也开始做减法。具体到2021年度,公司实现总收入210.60亿元,同比下降2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2亿元,同比下降49.80%;扣非净利润为-2.294亿元,同比下降375.91%。

  在并购方面,2021年度,瑞康医药纳入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共计253家,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34家,其中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3家、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2家、设立的子公司29家。此外,处置子公司12家、注销子公司20家、因失去控制未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14家。

  对此,瑞康医药在其2021年年报中介绍,因对未来期间经营管理未能达成一致,公司自2021年1月1日开始,对甘肃瑞康医药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太原维康鸿业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北京金凯惠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自2021年10月1日开始,对郑州源生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失去控制。

  需要补充的是,瑞康医药3月24日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回复》显示,瑞康医药将10家已收购子公司列为被告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其中,有6家已与其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协议退出,但未按有期向瑞康医药偿还借款或退回股权转让款;另有4家公司未能及时偿还借款,瑞康医药仍具有控制权。

  记者注意到,对于上述情形,5月16日,深交所向瑞康医药2021年年报发出问询函。深交所指出,瑞康医药前期披露公告均显示,虽然因借款纠纷对上述相关子公司提起了诉讼,但瑞康医药仍然对其拥有实际控制权,也未提及可能对其失控的任何风险。

  因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逐家披露发现并认定上述子公司失控的具体时间、详细原因、判断依据及会计处理,并说明相关事项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具体影响。同时,请会计师事务所详细说明针对上述子公司失控事项执行的审计程序、获取的审计证据,对照《企业会计准则》有关“控制”的定义,说明发现了何种迹象或证据足以表明相关子公司已失去控制,并说明发现相关迹象或证据的具体时间。深交所特别提出,若相关证据发现于回复问询函件之后,则请瑞康医药说明将失控时点确定为2021年1月1日的原因、合规性,是否存在失控时点错报并导致财务报表合并范围错报的情形。

  此外,数据显示,2021年度,瑞康医药过协议方式处置11家子公司股权,合计确认投资收益1.22亿元。对此,深交所要求瑞康医药补充披露处置上述子公司股权的原因、目的、交易对方、关联关系、评估计算过程及处置价款回款情况,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为上述子公司提供担保或资金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自大张旗鼓并购布局全国市场后,2016年—2021年度,瑞康医药每年年报都会被问询。

  2022年以来,该公司依然问题重重,回复不完的关注函问询函、持续质押的股份、负增长的业绩……在此背景下,瑞康医药如何破局,寻找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韩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