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年亏损近21亿元,资产负债率逾80% 景峰医药收问询函

2022年05月19日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19日讯(记者 郭文培)517日,深交所向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景峰医药”)2021年年报发出问询函。深交所指出,该公司连续三年亏损近21亿元,加之资产负债率逐年上涨,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三年亏损近21亿元

  景峰医药业务涵盖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聚焦于心脑血管、骨科、抗肿瘤三大领域。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44亿元、8.78亿元和8.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83 亿元、-10.69亿元和-1.6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9.75亿元、-13.94 亿元和-4.7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0.36亿元、-2.72亿元和1.24亿元。

  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且净利润连续为负。对此,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结合所处行业状况、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市场需求、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等,详细说明导致上述业绩的具体原因,以及公司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资产负债率逾80%

  此外,深交所还就景峰医药偿债能力提出疑问。

  年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36%76.28% 81.71%,流动比率分别为1.070.550.50,速动比率分别为0.870.42 0.38,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 0.36亿元、-2.72 亿元和 1.24 亿元。同时,报告期末,该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4.7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应付债券余额为 3.88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1.72亿元,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总额为0.95 亿元。

  财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记者了解到,景峰医药债券“16 景峰 01”已到期,其计划通过出售子公司股权、收取前期股权转让款和出售部分固定资产取得资金兑付。不过,由于无法就其债券兑付计划的可执行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无法确定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其202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保留意见。

  因此,深交所要求景峰医药,结合近三年投融资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说明公司资产负债表率持续上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同时,补充说明该债券兑付计划是否可行,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三年亏损近21亿元,资产负债率逾80% 景峰医药收问询函

2022-05-19 14: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