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吸氢治病靠谱吗?专家: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2022年05月19日 14:37   来源:武汉晚报   

  吸氧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你听说过吸氢吗?近日,记者暗访发现,江岸区一家名为“嗨氢”的健康体验馆推出了一种针对老年人的“吸氢保健”的生意。所谓吸氢,就是吸氢气。线上有商家兜售价格高达上万元的吸氢机,线下还有提供吸氢服务的场所,商家号称每天吸氢一小时,就能起到调理疾病、增强体质的效果,甚至宣称“没有氢气活不好”。

  商家推销的“神奇气体”氢气,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专家介绍,没有听说过吸氢能缓解或者治疗疾病,氢气哪怕用于辅助治疗,到现在也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医学认证。氢气作为一种可燃性气体,操作不当,还可能带来安全隐患。目前,江岸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商家称“没有氢气活不好”

  每天安排5场吸氢体验

  4月上旬,后湖大道地铁站附近开了一家“嗨氢”健康体验馆。

  这家体验馆门前的宣传牌显示:该馆公开征集100名失眠、便秘、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方面的患者免费体验吸氢。宣传牌上还介绍,吸氢除了有效、简便和廉价之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与其他的调理手段之间不存在任何干扰。

  参加过一次吸氢体验的唐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视频资料。记者看到,视频中,前台人员在回答该女士的相关咨询时说道:“吸氢对支气管炎有辅助效果,对鼻炎有很好的效果。”前台人员称,前几个月吸氢是免费的,他们这个店至少会开一年。

  另一份视频资料中,记者看到,该吸氢场地上有两条标语:“吸氢气 喝氢水 交氢友 享氢福”“没有氧气活不了 没有氢气活不好”。

  讲台上,一年轻女子出示了一张照片,声称是前几天给一家送了5台吸氢的机器,该女士说:“我知道叔叔阿姨们都操心孩子,但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活得好而努力,希望大家每天能为自己活一个小时,什么都不用管,我们会把每一位当成自己的父母亲来服务,你们只需要带上自己的心,带上自己的身体吸氢就好了。”

  记者了解到,这家体验馆从每天8时开始,先后安排5场吸氢体验活动。每场时间为1个小时,每场体验活动都有近20人参加。

  记者暗访

  一边吸氢一边被“洗脑”

  5月12日上午,记者报名参加了这家体验馆的免费体验活动。进入体验馆,工作人员会先发一张卡片,询问体验人身体哪里不舒服,然后将卡片交给所谓的老师。记者注意到,虽然很多老人身体不舒服的部位不一样,但工作人员都会告诉老人们,坚持吸氢就会有效果。

  上楼后,记者看到,在一间约30平方米的房间内,正前方架着一台显示器,面对显示器的方向摆了2排共12张椅子,每个椅子旁摆着一台吸氢机器。这些机器呈正方体,长宽高大约30厘米。记者看到,用于吸氢的软管长度超过1米,一端插在机器的接口处,一端挂在体验者耳朵上,两个出气口直接插入体验者的鼻孔。工作人员开机后,体验者就可以坐下来吸氢了。

  吸氢开始后,授课的江老师会播放两首和身体健康有关的歌曲。其中一首歌曲中,歌词特别强调吸氢的好处:“我的身体已经回到年轻态,年轻十岁已经算不上什么”“我已经红了,离不开氢了”等。

  江老师在大家吸氢过程中,不断讲解“成功”案例。例如,蔡某失眠多年,因为吸氢,大脑中的有害物质被清除了,睡眠正常了;卢某吸氢后高血压的用药减少到原来的四分之一。

  按照江老师的说法,凡是吸氢的人,便秘、高血压全都能解决。“吸氢排除人体的有害自由基后,可以实现冻龄甚至逆龄生长。”江老师还举例说,某影视明星之所以现在看起来还是很年轻,就是因为排除了身体中有害的自由基。

  记者现场看到,店里的顾客登记表上,前来体验的老人绝大多数年龄超过60岁,也不乏80岁左右的老人。在健康状况一栏,他们有的有失眠、耳鸣、气喘症状,有的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常见慢性病。课堂上,江老师告诉大家,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吸氢缓解甚至治好。

  体验者质疑吸氢没效果

  商家称“没效果是因为你身体好”

  在记者体验的三天时间内,江老师反复不停地声称氢气对人体有多么好,还找来了不少例子。三天时间里,江老师都用一位蔡阿姨做例子,告诉大家蔡阿姨最开始便秘,吸氢当天,便秘症状马上缓解了。但三天来,记者都没有在现场见到蔡阿姨。

  给记者提供视频的唐女士说,她参加过一次吸氢活动后,就不想参加了,直言“感觉没什么效果”。

  “我以前参加过很多体验活动,一开始都是免费,到了最后千篇一律让人掏钱买东西。我觉得,这家体验馆的套路都和我以前参加的活动一样,先给我们洗脑,让我们觉得离开了氢就无法健康长寿,到最后就鼓动我们买机器!”

  江老师则不断告诉大家,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有的人吸了之后很快就有感觉,有的人之所以没有什么感觉,“是因为本来身体就好,但只要坚持吸,就会实现冻龄甚至逆龄生长”。

  给介绍人发专属红包

  吸氢机器售价2.7万一台

  记者注意到,江老师每天还会询问新来的人是谁介绍的,得到回答后,介绍人会收到大家的掌声。记者发现,几天时间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介绍身边人进来,介绍人被鼓掌奖励后,大多会分享吸氢的好效果。

  该商家还将所有体验者拉进一个“嗨氢群”,16日开始,每一个拉人进群的体验者,都会领到一个红包,因为是专属红包,记者无法得知红包数额。

  17日上午,记者以工作原因不能每天来吸氢为由再次来到该店,提出购买吸氢机器。一梅姓负责人介绍,每台机器售价超过3万元,但现在做活动,2.7万元就可以买到,“我们已经卖出去了8台”。

  记者表示,现在网上也有类似的产品销售,价格从3000多元到一万多元不等。该负责人介绍:“我们产品贵是有贵的道理的,虽然也建议吸氢时不要吸烟,但是我们的产品是安全的。”他举了个例子,他的弟弟认为2.7万元的价格高了,自己在网上花了8000元钱买了一套,结果因为吸氢时点烟,发生了爆炸。

  授课的江老师也告诉记者,她们的机器跟网上的机器最核心的不同就是技术和材质,吸氢机产氢是非常纯粹的,不会产生其他任何对身体有害的杂质。

  专家说法

  氢气治病尚无明确科学依据 是利用老年人心理的伪科学

  氢气真有这么好的“疗效”?记者了解到,氢气曾在新冠肺炎的诊疗中发挥作用。2020年3月4日,国家卫健委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提到“有条件可采用氢氧混合吸入气治疗”。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教授赵西平介绍,“吸氢”只针对肺病治疗,且氢气的作用界定在“辅助”二字,提高氧气和药物的利用率,并不意味着氢气本身能够治肺病。

  赵西平说,目前氢气对人体临床治疗的应用案例较少,且研究方式比较简单。上述商家宣传单中描述的种种,大多没有严格的科学依据。他现在还没有听说过吸氢能缓解或者治疗疾病、改善睡眠等,氢气哪怕用于辅助治疗,到现在也没有经过严格的临床医学认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来进行吸氢治疗的老人往往有多种老年病,他们希望用吸氢同时治疗多种疾病。

  对此问题,武汉大学教授廖皓磊分析,上述商家的工作人员对老年人的心理把握得很透彻,他们通过不断的心理暗示,让老人们觉得吸氢对身体确实不错。在不断进行心理暗示后,工作人员再在恰当的时机售卖产品,不少老人会欣然接受。廖皓磊表示,包治百病本身就是伪科学,以此做宣传,可以断定就是骗局,老人们一定要理性认识,不要盲目轻信。

  安全隐患

  高浓度氢气有爆炸风险 市场监督部门已介入调查

  武汉市第二中学的一位化学老师介绍,氢气是一种可燃性气体,如果一定区域内的氢气体积浓度达到4.0%至75.6%的范围区间,遇明火会发生爆炸,在制备过程中要严格注意外部条件。这位化学老师表示,这家“嗨氢馆”空间狭小,环境密闭通风差,10台吸氢机从早上8时开始,一直工作到下午,安排5场吸氢体验活动。氢气吸入人体的过程又并非密闭通道,容易逸散进房间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7日,记者联系江岸区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上述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就这家店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有夸大产品功效等方面开展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记者赵家新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吸氢治病靠谱吗?专家:可能带来安全隐患

2022-05-19 14:37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