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金藤素降温!“新冠奇药”两年没开展临床试验,因为没钱?

2022年05月18日 10:18   来源:中新经纬   

  16日晚,因名字中含有“千金”二字,被市场疑与千金藤素有关联进而两涨停的千金药业公告称,公司没有千金藤素的生产及销售。

  于是17日,千金藤素概念迅速“降温”,多只概念股应声收跌,千金药业大跌8.85%。

  这是千金藤素热的一则缩影。13日,我国科学家发现千金藤素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消息在网络流传后,“千金藤素概念股”应运而生,股民在互动易等平台热切询问药企是否开展相关业务,生物谷、华北制药、方盛制药、步长制药等多支个股涨停。

  但既然多家药企明确否认,那么从临床药理及现实情况来看,千金藤素是否还值得期待?

  药企态度不一

  因公司名含有“千金”二字,尽管在13日,千金药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明确表示公司没有千金藤素相关产品,但股民仍旧热情高涨,千金药业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16日,千金药业因股价异动发布公告称没有千金藤素的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妇科千金片中主要成分黄藤素是干燥藤茎中提取得到的生物碱;千金藤素是从防己科植物头花千金藤、地不容中分离提取的双节基异喹啉生物碱。两者不是同一种物质,在化学结构、药理作用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发布类似公告的不止千金药业。生物谷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02年11月16日取得千金藤素片的注册批件,并于2004年4月生产销售。该产品每片重0.05g(含千金藤素20mg),功能主治为清热凉血,用于治疗肿瘤病人因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因公司专注于灯盏花系列产品,2004年后未再继续生产千金藤素片。此外,华北制药、尔康制药、九芝堂等也表示“无相关产品”。

  虽有药企明确澄清,但中新经纬注意到,也有不少药企已经“摩拳擦掌”。

  步长制药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丹红制药有限公司拥有“一种盐酸千金藤素的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

  莱茵生物表示,将密切跟进千金藤素相关信息与需求情况。

  盘龙药业表示,公司没有涉及千金藤相关产品;从植物“地不容”中提取千金藤素常用的一系列工艺为中药常用的提取纯化技术,公司已有相关技术储备。

  云南白药表示,公司关注到国内科研团队获得了千金藤素用于制备治疗冠状病毒感染性疾病的药物用途发明专利,公司将持续跟踪相关研究和临床试验的进展情况。

  发明专利意味着什么?

  回到千金藤素自身,#专家称我国最先发现千金藤素抗新冠的效果#话题发酵于5月13日,据《科技日报》报道称,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团队发现的新冠治疗新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u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该专利名称为“穿山甲冠状病毒xCoV及其应用和药物抗冠状病毒感染的应用”,而所谓的千金藤素可以在体外抑制病毒,是一种与新冠病毒在S蛋白表达上很相似的穿山甲冠状病毒。

  “穿山甲冠状病毒xCoV,其与SARSCOV2的S蛋白同源性达92.5%,xCoV感染细胞的受体与SARSCOV2一致,均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但xCoV不感染人,可用于抗SARSCOV2病毒的活性药物、疫苗的筛选,还可用于制备抗SARSCOV2病毒的减毒疫苗或灭活疫苗。”专利说明书如是表示。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意味着什么?某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对中新经纬表示,该药品专利更类似于防御性专利,但需要根据专利检索与分析来进一步确定。“如果你发明了一种新药(新的分子式)、药品的新用法,或者可以用更少的成本或者更少的时间来制备出效果相同的药品的制备工艺都可以申请专利。”该从业人员说道。

  根据公开资料,在化学、生物医药领域专利申请中,我国对于创造性评价需要通过对比实验数据来证明。据《专利审查指南》第二部分第十章规定,已知产品用途发明,要求该新用途不能从产品本身的结构、组成、分子量、已知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该产品的现有用途显而易见地得出或者预见到,而是利用了产品新发现的性质,并且产生了预料不到的技术效果,才具备创造性。

  由此,从能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而言,或意味着千金藤素体外抑制病毒得到证实。

  就专利而言,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16日在直播中表示,目前该专利的PCT(专利合作条约,专利领域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已经过期。上述知识产权从业人员对中新经纬解读道,“PCT过期的影响在于,以美国为例,如果PCT过期,美国审查员检索到中国五月份公开的这个专利,就会把这个专利作为现有技术来驳回在美国申请的这个专利。”对此,童贻刚表示,团队目前正在重新递交PCT申请。

  为何两年没投入临床试验?

  对于“15393倍”这个数据,童贻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在用10uM(微摩尔/升)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即很少量的千金藤素就能阻止新冠病毒扩增和传播。

  但对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临床药理中心郭瑞臣教授有不同的看法和解读。“第一,千金藤素为多种千金藤生物碱的混合成分,混合成分用摩尔表示是不准确的;第二,15393倍的表达方式是不专业的,药学术语应为ED50(半有效量)表示;第三,千金藤素抗新冠病毒作用基于体外实验,还需动物、人体试验证明是否有效。获得专利,到用于抗新冠病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申请并获得专利,说明专利所有人看好千金藤素的开发和应用前景。”郭瑞臣表示。

  中新经纬注意到,从一般药物研发进程来看,药品需要经过药物探索、药学研究、临床前研究(包括药效及机制药代动力学、安全性评价毒代动力学)、临床研究(包括一到三期临床试验)之后再进行注册上市。不过据健康时报报道,千金藤素抗新冠属于老药新用,并非完全新的药物,一二期临床实验不再需要做,下一步可直接投入临床三期实验。这或意味着千金藤素用于治疗新冠路径将大大缩短。

  这样的说法不无依据。中新经纬注意到,从药品批件来看,根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有四家企业的千金藤素片已拿到上市批件,上市时间均在2020年4月至6月之间,包括沈阳管城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白药集团大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生物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据云南白药集团文山七花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千金藤素片说明书表示,该药物已经过药理毒理测试,认证具有防治尘肺作用,有抗纤化,延缓及抑制肺胶原纤维化进程的作用。

  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此前发布《推动新冠肺炎治疗“老药新用”临床研究的规范开展和成果应用》,其中表示,支持符合条件的医院开展相关药品临床研究。相关临床研究原则上应当在县级以上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包括方舱医院等)进行。所使用的药品应为已上市药品。相关药品应在体外实验中对新冠病毒具有明确的抑制作用,或动物实验结果支持开展新冠肺炎治疗临床研究。

  中新经纬注意到,早在2020年3月,《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在线发表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童贻刚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其中发现多种对新冠病毒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其中最有前途的药物是千金藤素。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刊文表示,期待着千金藤素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早日开展。

  在“老药新用”的利好政策之下,为何时过两年仍旧没有开展临床试验?童贻刚在直播中表示,此前没有进行千金藤素临床实验主要是因为经费不足。“这两年时间,一方面,国内疫情控制得太好了,企业没有动力,另一方面,我们一直希望推动与企业建立联系,但是企业觉得疫情很快就会结束,所以没有建立起合作。”童贻刚表示,目前国内几家企业只有千金藤素片的临床批件,但都没有进行生产,对于近日来的“千金藤素概念股”,团队始料未及。

  从临床试验来看,童贻刚表示,加拿大一家医药企业已与美国FDA接洽开展千金藤素的新冠肺炎治疗的临床试验研究,预计该临床试验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启动。

  就国内而言,童贻刚表示,目前已有药企与他们团队接洽,希望能够尽快推动动物实验和临床试验,推动药品尽快附条件上市。

  除了临床试验能够加速,某制药从业人员告诉中新经纬,药品已经上市的话,至少有了成熟工艺。工艺开发过程,也是摸索最佳生产条件的过程,需要经过小试、中试后才能量产。对于上市药品而言,理论上确定好治疗剂量,随时可以进行量产。“小试时的工艺参数,比如温度,湿度,时间,可能与规模化生产有较大区别。目前状态更利于上市生产。”该从业人员对中新经纬说道。

  中新经纬注意到,生物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具备生产千金藤素片的设备和技术条件,且2020年4月28日获得该药品再注册件,药品批准文号有效期至2025年。由于近两年未生产销售该产品,恢复生产时,需向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现场检查申请,经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千金藤素降温!“新冠奇药”两年没开展临床试验,因为没钱?

2022-05-18 10:18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