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裕制药二股东股权甩卖再次流拍 公司上市之路波折不断

2022年05月17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17日讯(记者 朱国旺)5月16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被执行人、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王阳持有的8%公司股权,无人出价,再次流拍。此前的4月26日,王阳持有的这一股权以4.83亿元的评估价、3.38亿元的起拍价拍卖,最终以流拍告终。此次降价20%,以2.704亿元拍卖,仍无人接手。在公司冲刺IPO之时,股权接连流拍难免不引起市场关注。

  

  

  缘起二三股东纷争 

  百裕制药是一家现代化中药企业,主要产品为银杏内酯注射液。据天眼查百裕制药股权结构显示,百裕制药大股东为孙毅,王阳为第二大股东。 

  记者查阅《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及法律文书等相关公开资料发现,王阳股权被拍卖缘起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北京金融街熙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熙诚基金”)与王阳国内非涉外仲裁裁决一案。   

  2016年9月8日,王阳将其持有的百裕制药1800万股向熙诚基金(有限合伙)进行了质押登记。

  

  熙诚基金于2018年向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提交申请财产保全,对王阳的百裕制药所有股权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2018年10月12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被执行人王阳持有百裕公司25.9049%的股权。 

  百裕制药以自已为成都市温江区税收贡献前10强企业、拳头产品“银杏内酯注射液”销售规模及市场份额显著提高、重要股东股份被冻结影响IPO上市,并对基建项目银行贷款业务形成负面影响等为由,请求解除冻结措施,但2019年2月18日被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驳回。 

  2021年10月8日,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续行冻结王阳持有的百裕制药公司股权。冻结期限为三年,自2021年10月8日起至2024年10月7日止。 

  据了解,经过历次股权变更、增资后,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评估基准日(2021年6月30 日)的股权结构为孙毅持股47,924,042,占50.900%;王阳持股11,253,088,占 11.952%;熙诚基金持股9,000,000,占9.559%,排在孙毅、王阳之后,跻身为第三大股东。

  

  股权价值未被市场认可? 

  公开资料显示,百裕制药前身为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 

  王阳与孙毅曾为夫妻关系。2005年10月,孙毅、王阳共同签署章程,成立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中孙毅出资3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0%,王阳出资20万元,占40%。孙毅为法定代表人。 

  2009年3月,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吸收哈尔滨迪康(股东为孙毅、王阳,持股比例分别为49.65、50.35%)为新股东,注册资本增至1000万元。增资后,哈尔滨迪康以实物和债权的方式占出资比例95%,孙毅和王阳以货币形式分别占3%和2%。 

  2012年12月,哈尔滨迪康将其持有的950万元出资中的480万元转让给孙毅,470万元转让给王阳。股权转让完成后,孙毅占公司出资比例51%,王阳占49%。 

  2014年6月,王阳将持有股权中的190万元转让给孙毅。孙毅出资比例增至70%,王阳降为30%。同年7月,双方解除婚姻关系。 

  2014年10月,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30.9278万元。 

  2015年7月,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增加孙辉(孙毅之妹)、王凤梧(王阳之父),以及杭州南海成长投资合伙企业(南海成长)、成都汇英弘毅企业管理中心(汇英弘毅)、成都裕康企业管理中心(成都裕康)为股东。除南海成长以货币形式认缴外,其他新股东的股权均来自孙毅、王阳的股权转让。此次变更后,孙毅占公司出资比例为60.45%,王阳占27.1%。 

  2015年10月2日,孙毅、王阳、王凤梧、孙辉、南海成长、汇英弘毅、成都裕康等7名发起人共同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一致同意以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截至2015年7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折股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10月16日,公司取得成都市工商局签发的《企业名称变更核准通知书》,核准公司名称为“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据四川恒通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此时,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额为6.15亿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 60.3451亿元,王阳持有的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11.952%股权价值为7.2124亿元。 

  但在此次司法拍卖中,王阳8%的股权以不到评估价六折的价格起拍,仍然流拍。 

  充满波折的上市之路 

  2014年10月,南海成长在对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投资时,曾与孙毅、王阳等签署《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如果公司未能在2018年12月31日或经各方另行协商一致同意延长的期间前在中国境内外完成发行上市,则南海成长有权选择孙毅、王阳或孙毅、王阳指定的第三方以回购价回购其股权。 

  此后,公司向着发行上市的目的努力着。然而此过程并不顺利。 

  2016年10月3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同意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11月29日,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正式挂牌。 

  在新三板挂牌半年后,2017年6月27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公告,自2017年6月29日起终止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 

  对于终止在新三板挂牌,百裕制药解释为“因公司战略发展规划调整及经营发展的需要”。 

  2018年,百裕制药曾与中信证券签署辅导协议,聘请中信证券担任首发上市的辅导机构,后于2020年9月终止协议。百裕制药最新的IPO信息显示,公司于2020年9月30日在四川证监局备案,拟创业板挂牌上市,辅导机构为民生证券。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百裕制药的第14大股东,占比0.956%,持股数为90万股。

  

  百裕制药 2016 年年报显示,主打产品银杏内酯注射液产品在2014-2016 年度公司收入占比分别为66.70%、76.07%和77.19%,在带来大部分收入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公司产品结构单一的弊端。 

  新的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6月,百裕制药实现营业收入3.74 亿元,净利润仅为2263.30万元。而从2018-2020年的财务数据看,其营收和利润一直保持平稳,没有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韩璐)

精彩图片

百裕制药二股东股权甩卖再次流拍 公司上市之路波折不断

2022-05-17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