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家A股公司二季度以来获百家公募基金调研 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最受青睐

2022年05月16日 15:45   来源:证券日报   

  二季度以来,A股指数维持震荡偏稳态势,公募基金对后市的信心也逐渐回暖。据最新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3日,二季度以来合计有845家A股公司获得了公募基金调研,相比一季度的620家相比,环比增长了36%。具体来看,有7家A股公司同时获得了百家公募基金的调研,从板块分类来看,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最受青睐。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公募基金所持有的权益类资产仓位有所变动。截至5月12日,6292只开放式权益类基金(不同份额合并计算)平均仓位下降0.16个百分点至64.63%,今年二季度以来累计下降0.89个百分点。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表示,目前来看,A股大盘3000点成为了拉锯战,但该区间已是底部区间,未来的两大投资逻辑是稳增长、业绩与估值相匹配的成长股方向,看好以新能源、汽车和芯片等制造业相关的板块。

  军工股

  获调研数量环比增长最高

  分板块来看,公募基金调研个股行业数量环比增长靠前的板块分别是国防军工、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增幅分别为1.2%、0.7%和0.6%,其次是电力设备、传媒和食品饮料等。

  虽然二季度获调研增幅居前的板块并非医药生物等,但从获调研A股公司数量最多的板块来看,医药生物、电子和机械设备等仍最受青睐。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医药生物板块获公募基金调研的公司多达102家,电子板块的公司同期也是102家,机械设备的公司达到了84家。

  从单个A股公司来看,二季度以来,有7家公司获得了百家公募基金的先后调研,它们分别是歌尔股份、洽洽食品、君实生物-U、迈瑞医疗、爱美客、紫光国微、天奈科技;此外,包括立讯精密、联创电子、石头科技、天合光能、闻泰科技和华测检测等12家公司获得了逾90家公募基金的调研。

  一方面是公募基金加大了对A股公司的调研频次,另一方面则是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信心正在逐渐增强。近日,多家公募基金经理发表了对A股后市较为乐观的观点。

  “如果经济重启低于预期的话,有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造成影响。”大成新锐产业基金经理韩创认为,当前A股3000点可能是市场的底部区间。市场前期持续的下跌,主要是对内有经济方面的担忧,而外部又有国际关系动荡及美联储加息、缩表等因素的影响,但决定A股市场的核心因素还是内部,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一定能重新复苏。基于此,目前的阶段大概率已经是市场的底部区域了。

  公募基金

  持有权益类资产略有松动

  5月份以来,公募基金对权益类资产的持有却略有调整。

  从单个机构来看,旗下开放式权益类基金数量最多的是广发基金,拥有222只产品,平均持仓超过了65%;其次是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和易方达基金,旗下此类产品分别为194只、176只、172只、160只、157只,但平均仓位却有较大不同,例如鹏华基金的平均持仓仅有49.79%,而富国基金的平均持仓达到了68.44%。

  从平均持仓排名来看,有6家公司的平均持仓高达95%,虽然相关产品数量并不多(旗下产品最多10只),但也体现出了当前对权益类资产的看好态势。同时,平均持仓超过80%的有33家公司,超过50%的有118家,另有7家公司平均持仓不足40%。

  从基金分类来看,233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月份以来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1.53%,较月初下降0.29个百分点,二季度以来累计下降1.04个百分点。

  69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87.1%,较月初下降0.31个百分点,今年二季度以来累计下降0.75个百分点。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A股市场的上涨应该算是反弹,而非反转,预计5月份存在向上反转的机会,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前期制约市场的原因在于对经济基本面的过度担忧;二是近期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宏观数据。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赛道选择上应该注重选择结构性宽信用收益的标的,尤其是与民生相关的、存在修复预期的行业。

  韩创看好两大投资方向:一是稳增长方向,二是业绩与估值比较匹配的成长股。

  他表示,估值仍然偏高的赛道股,虽然近一年这些股票出现了大幅下跌,但是整体估值还是没有到合理区间。此外,竞争格局已经出现明显恶化的赛道股,虽然也出现了下跌,但是股价对隐含预期体现的还是不足够。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7家A股公司二季度以来获百家公募基金调研 医药生物和电子板块最受青睐

2022-05-16 15:4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