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营收大降、净亏逾3亿、明星产品不争气 广誉远何以致远?

2022年05月06日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5月6日讯(记者 郭文培) 去年山西国资入主后,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誉远”)业绩仍不乐观。稀缺昂贵的原材料、远高于同行业的销售费用投入、持续下降的毛利率,使得2021年的广誉远举步维艰,净亏损逾3亿元,同时公司总资产也由38亿元大幅缩水为31亿元。

  (来源:广誉远2021年年度报告)

  毛利率下降9.52%,公司净亏逾3亿元

  日前,广誉远披露年报。2021年度,该公司实现营收8.54亿元,同比下降23.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6亿元,同比下降1088.17%。

  针对业绩变动,广誉远在年报中解释称,业绩亏损主要缘于两个方面。

  其一,报告期内,国内疫情零星散发不断,多省防控升级,公司虽然通过加大市场投入,丰富地推活动形式、提高活动频率等方式促进销售,但受药店客流下滑以及公司产品三高特性影响,线下销售仍然出现下滑态势,致使营业收入下滑。

  其二,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公司核心产品所需的高品质原材料牛黄、蜻蜓、海马价格普遍出现上涨,使得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加之,公司不同毛利产品销售结构占比的变化,使得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9.52%。

  原材料成拦路虎,明星产品不景气

  据了解,广誉远业务主要包括传统中药、精品中药和养生酒三大板块,有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四大核心品种。年报显示,2021年度,其三大板块营收及毛利率均出现下滑。

  其中,传统中药实现营收5.66亿元,同比下降25.75%,毛利率为62.56%,同比下降11.15%;精品中药实现营收1.61亿元,同比下降29.98%,毛利率为78.47%,同比下降0.64%;养生酒实现营收0.25亿元,同比下降25.17%,毛利率为43.30%,同比下降10.36%。

  (来源:广誉远2021年年度报告)

  具体到产品销售结构,该公司毛利较高的龟龄集系列产品年度内销售收入占比下降,毛利较低的安宫牛黄丸、牛黄清心丸系列产品和定坤丹大蜜丸销售占比达到50.76%,加之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其医药工业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8.57%。另从产销存来看,2021年度,该公司龟龄集、牛黄清心丸、定坤丹口服液期末库存量分别同比增长32.03%、154.54%、221.02%。

  (来源:广誉远2021年年度报告)

  综合往年数据不难发现,出现上述变幅并非一朝一夕。事实上,近几年,广誉远明星产品的销售并不景气。比如国家保密品种龟龄集,广誉远去年10月披露的一则公告显示,龟龄集2018年度营收突破4亿元后,2019年便断崖式下降——2019年营收不到3亿元,2020年营收下降至1.7亿元,2021年上半年营收只有2744.93万元。

  安宫牛黄丸亦如此,2020年,该产品实现营收4.01亿元后,2021年上半年营收只有3265.22万元。年报中,广誉远解释,2021年上半年受麝香采购审批迟缓,麝香缺货的影响,使得安宫牛黄丸(双天然)生产受到影响,无法保证市场供应,致使该产品2021年度产销存分别下滑20.10%、25.87%、48.66%。

  (来源:广誉远去年10月公告)

  如广誉远所言,中药材价格波动对其经营成本带来不利影响。而这,也是广誉远当下直面的难题。根据中药材天地网数据,近年来,穿山甲片、海马、牛黄、蜻蜓、羚羊角价格持续走高,而广誉远所选用牛黄、海马等高品质、稀缺性中药材表现尤为明显。

  在年报中,广誉远表示,为合理控制成本,其在价格低点对雀脑、西红花、阿胶、三七等原材料增加采购,并通过基地合建、产地合作加工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给公司的压力。今后,将继续紧盯中药材市场价格走势,通过主产地采购、季节采购、大宗采购等方式保障原材料的供应,减少中药材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本带来的不利影响。

  不言而喻,上述措施不确定性风险犹存。

  营收逐年下降,销售费用远高行业

  事实上,原材料涨价只是毛利率下降的一部分,大额的销售支出才是广誉远亏损的主导因素。

  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广誉远2011—2021年营收及销售费用发现,自2013年,广誉远销售费占营收比例一直超过40%。在2021年营收只有8.542亿元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竟达7.822亿元,占营收比例91.57%,远高于行业一般水平。

  (来源:广誉远2021年年度报告)

  而在营收方面,2018年是广誉远的一个转折点,当年实现最高收入16.19亿元后,广誉远营收逐年下滑。直2021年,公司营收骤降至8.542亿元。

  如此表现,广誉远以何致远?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营收大降、净亏逾3亿、明星产品不争气 广誉远何以致远?

2022-05-06 1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