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百家医药生物企业复工复产 实行闭环生产

2022年04月19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敏

  日前,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一版)》,提出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落实闭环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市医药生物行业超百余家企业进入复工复产名单。其中,不仅包括了药明生物、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君实生物、和黄医药、恒瑞医药等国内医药企业,还包括罗氏、雅培制药、强生等跨国医药企业。

  恒瑞医药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子公司上海恒瑞已经启动复工复产程序,逐步召回员工后,将按照政府有关要求进行闭环生产。

  君实生物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3月份以来,公司针对上海等地的疫情发展情况,做了充分的应对预案。公司对可能受到防疫政策影响的实验室和工厂部门做了一系列人员安排,如提前安排一部分员工驻场进行闭环管理,动态调整生产节奏,开展异地协作支持等,以确保在封控期间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现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我们正在积极准备复工复产的相关事宜,根据市里发布的相关指引以及防控要求制定适用于公司自身特点的防疫政策和复工方案。”君实生物向记者介绍,公司计划优先安排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员工以及重点项目人员,分批逐步返岗,在确保防控安全的前提下进行闭环管理。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协调公司在上海以外的研发和生产资源,尽全力确保在研项目正常推进,保障商业化药品的持续供应。

  不过,更多的药企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仍在等待通知——“我们还在远程办公”;“防范区不能离开所在街道,这个时候复工还是很有挑战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生物企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实验室数量多且分散,单个实验室无法腾出足够的空间满足所有返岗员工就地住宿。实验室、生产和临床研究所需的保障物资供应尚未恢复,复工后在交通运输方面不确定能否给予通行保障。根据闭环管理要求,需要复工人员一天两测(核酸),目前核酸检测的能力和可及性存在不确定性。

  “此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还未能评估。”一位位列复工白名单的创新药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研发还在进行中,部分研发人员已经驻守在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是我国医药生物产业的重地。上海市经信委今年1月份发布的《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瞄准“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张江研发+上海制造”行动,到2025年,上海将初步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地,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市将拥有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医药制造业企业4家左右;培育全球制药50强、医疗器械50强企业3家;新增上市企业25家。

  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注册地为上海市的多达38家,总市值超5600亿元。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上海百家医药生物企业复工复产 实行闭环生产

2022-04-19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