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肖伟代表:中成药独家品种的集采规则应单独设计

2022年03月09日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郭文培)去年年末,中成药集采开启,集采再扩围。今年全国两会上,就科学集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提出,应科学设计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中带量采购模式,为中医药产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2021年由湖北省和广东省牵头开展的中成药专项集采,开启了中成药集采探索先河。2022年开年,无论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政策例行吹风会,还是几天前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指出,推进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对此,肖伟代表指出,此前开展的中成药专项集采,为全国中成药集采探索了很好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有待完善之处。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保障临床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应该科学设计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中带量采购模式。

  那么,符合中药复杂特点和独特属性的集采模式是怎样的?

  肖伟代表认为,该集采模式可以以通用名相同且竞争充分的中成药品种为主体,逐步扩大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的范围,促进公平有序竞争。当然,鉴于中成药为多成分复杂体系和尚无一致性评价的现状,建议在中成药集中采购过程中,对于竞争充分的中成药品种,坚持以“双信封”评价体系为基础,引入企业供应能力、创新能力、智能化制造和质量保障能力等评价指标,建立健全综合评价体系。

  在独特性上,肖伟代表指出,与竞争充分类的中成药品种相比,独家中成药品种的竞争环境和竞争格局完全不一样,从一定程度上来讲,现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模式并不适合中成药独家品种。

  因此,中成药独家品种的集中带量采购规则应单独设计,不宜照搬照套充分竞争品种的集采模式,建议以议价模式为主导。比如,对于功能主治近似的一些独家中成药,可以分类探索合并议价,在同等临床价值前提下,以日均治疗费用做议价依据,设定产品日均治疗费用中位价,对于高于中位价的产品设定高降幅的系数,对于低于中位价的产品设定低降幅的系数,从而在同一议价组内形成日均费用从高到低梯度议价的合理模式。此外,对优质独家创新中成药也应予以特别关注及政策安排。

  对于中药配方颗粒品种的集采,肖伟代表提出,目前部分省份已把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到地方医保支付体系,医保基金在中药配方颗粒领域的支付总额逐年提升。但长期以来,中药配方颗粒并没有实行招标采购,中药配方颗粒销售价格没有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建议在推进中药配方颗粒阳光采购的基础上,探索中药配方颗粒集中带量采购的方式方法,促进中药配方颗粒市场更加良性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肖伟代表:中成药独家品种的集采规则应单独设计

2022-03-09 15: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