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耿福能代表建议:逆向研究,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性

2022年03月08日 1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8日讯(记者 郭文培) “如不能解决关键瓶颈,即使在集采中能够中标,中成药也会从综合医院的临床使用中被挤出,而中成药临床治疗优势病种的作用将无从发挥,中药产业发展将会持续低迷,势必影响我国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健康发展。”作为两会常提常新议题,中医药如何高质量发展向来备受关注。谈及行业如何行稳致远时,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做出如此表示。

  耿福能代表进一步解释,从全局与长远看,中药实行集采以及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及DIP(按病种分值付费)支付势在必行,国家医保局及各地医保主管部门对中医药做了尽可能的调整与支持。但在DRG和DIP的支付条件下,就目前大的环境,如不能解决关键瓶颈,即使在集采中能够中标,中成药肯定会持续被从综合医院的临床使用中挤出。

  如何扭转这一形势?耿福能代表提出,必须从国家层面集中解决影响中成药临床使用的两个关键性瓶颈。建议在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的同时,要加强中成药治疗优势病种的研究,从临床角度逆向研究,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性。同时,开展中医药卫生经济学研究,与目前所开展的药物经济学研究形成互补与借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耿福能代表建议:逆向研究,丰富中医药理论的科学性

2022-03-08 1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