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文龙委员: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完善养老管理体系

2022年03月08日 1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3月8日讯(记者郭文培)养老焦虑如何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提出,老年人需求正在从生存型向高品质生活型转变,社会出现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因此,破解养老焦虑,需要完善养老管理体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占总人口的18.70%。

  当下,该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养老焦虑?

  杨文龙委员建议,从国家层面可成立国家级养老行政管理机构,统筹全国养老事业管理,推动养老服务从“生存保障型养老”向“高品质养老”发展。同时,他建议进一步完善老年人医保支付政策,结合老年群体就医费用、疾病构成、跨区域养老等因素,扩大老年人医保支付额度及使用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医药健康服务平台接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链接各地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切实解决老年人医保额度偏低、跨区域医保报销难的问题,减轻用药经济负担。

  此外,杨文龙委员建议在数字经济背景下,还应该推动“互联网+养老服务”发展,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运用互联网创新模式,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鼓励养老机构与互联网医疗企业、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合作共建“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推进互联网“医疗+检测+医药+保险”等一站式智慧养老服务,打破“医检药保”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老年人医疗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杨文龙委员: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完善养老管理体系

2022-03-08 1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